黑龙江伊春贫困农户端上产业扶贫“金饭碗”

发布时间:2018-04-23 09:02: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英威 董宝森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金饭碗,黑龙江伊春,贫困户,农户,彩钢房

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题:黑龙江伊春贫困农户端上产业扶贫“金饭碗”

新华社记者孙英威、董宝森

“生活原本看不到希望。”在地处黑龙江畔的伊春市嘉荫县佛山村,今年57岁的贫困户林士友谈起过去的日子就叹气。林士友的妻子秦淑荣患有肺梗、心脏病,每年医疗费用都得两三万元,只靠家里的十几亩地,收入一度十分拮据。

得知林士友拥有种植蔬菜的经验,伊春市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其“量身订制”了日光暖棚蔬菜种植的脱贫计划,帮助协调了3万元小额信用贷款,解决建大棚的资金短缺问题。同时积极了解医疗补助政策,帮助林士友的妻子治病。

“去年蔬菜种植面积有700多平方米,纯收入2万多元,今年准备再新建一栋200平方米的温室暖棚。”现已成为当地种植能手的林士友说。

在位于我国东北边陲的伊春市,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帮助贫困村选择扶贫项目、出台政策支持、协调生产资金,让许多贫困户端上了“金饭碗”,不仅生产生活有了保障,还让林士友这样有技能的贫困户成了“致富能手”。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拿到了2万元补贴,在老房子旁边盖起了崭新的彩钢房。”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西沙村贫困户李久波说。

今年53岁的李久波已患脑梗6年,长期用药,妻子周国香患有心脏病,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家庭生活一度也很艰难。

“老李有6年的脑梗病史,劳动能力很弱,不能外出务工,今年我们准备贷款养两头猪,夏季我会在附近打些零工,加上光伏发电项目的收入,我们的生活水平就能跟上来。”周国香说。

周国香说的“光伏发电项目”就是伊春市在西沙村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伊春市驻西沙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子军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争取资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已经并网发电,二期也已完工。今年预计能实现40万元以上的收入,除了给村里70户贫困户“分红”,还能剩下一半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村里的光伏电站能够给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加上参保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李久波夫妻二人的大病医疗费用也有了着落。

“去年10月,我们全家告别了破旧透风的土房搬进了新房。”李久波难掩心中的喜悦,拿出新旧房子对比照片向记者展示。

据伊春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伊春市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5亿元,建设49个产业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427户4385人,约覆盖全市三分之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