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念好“三字诀”全面发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4-20 10:06: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洪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项目,扶贫办,发力,扶贫开发工作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通讯员 董洪明)为深入贯彻落实“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作风建设主题会议精神,破解部分扶贫干部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精神贫瘠等难题,日照市岚山区扶贫办围绕“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三方面,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念好扶贫“三字诀”,全面发力“精准扶贫”。

突出重点善谋划,念好扶贫“谋”字诀。

加强基层调研,组织2个调研组对部分乡镇街道、成员单位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项调研。通过走访座谈调研,了解贫困户现状,挖其“贫源”, 揪其“贫根”,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助其脱贫。

岚山区扶贫办先后筹备召开了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全区美丽乡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2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4次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岚西北重点区域、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9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类型、贫困程度等情况,岚山区扶贫办制定印发了《2018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分工,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为实现105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60名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市级扶贫重点村有序退出提供了制度保障。

转变作风敢担当,念好扶贫“实”字诀

针对当前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等实际情况,围绕目标任务、面临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开展了讨论研究,制定印发了《岚山区扶贫办“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大讨论活动方案》,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日”集中学习了全区“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营造“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的良好氛围。

村级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是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为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扶贫办在全区有贫困人口的村居和社区(管理区)中设立了450名“扶贫助理”,进一步强化了镇、村两级扶贫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组织召开了岚山区扶贫助理业务培训班,对扶贫助理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合格的实行挂牌上岗,明确扶贫助理“九项工作职责”和“八条工作纪律”,切实解决好脱贫攻坚最后1米的问题。

做好“五巩固五提升”工作,强化目标导向,明确巩固提升重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结果有核查,努力做到整改落实到位。

提升效率快作为,念好扶贫“快”字诀

组织8个乡镇街道扶贫办副主任以及业务骨干人员召开了岚山区“一户一案”工作现场会,学习观摩了高兴镇“一户一案”档案以及镇、村级档案资料,交流了经验做法,着力通过此次活动推进识别再精准、帮扶再精准、退出再精准,一次性将识别不精准问题彻底解决,将档案建成“铁案”,不因时间的变迁频繁更改、变动。

制定出台了《关于筛选三个特殊群体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洁净庭院”活动的实施方案》《岚山区大级差收益分配方法》三个实施方案,对“三特群体”(贫困户中的无劳动能力、因病因灾造成支出性贫困的人群、孤儿),贫困户房屋现状,贫困户类别(特困户、困难户、一般贫困户)数量进行同时摸底,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调整充实了由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农林局、国土局等12个部门组成的评审专家库,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区级产业扶贫项目储备库评审会议,2次项目方案评审会议,采取查看现场和会议评审的形式,对乡镇街道提报的7个产业扶贫项目同步论证评审,提高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同时,加快产业扶贫项目推进实施,先后组织了3次专项督查,下发项目督办单6件,确保扶贫项目早确定、早开工、早受益。(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