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 实现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4-20 09:46: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村,邻水,村集体经济,扶贫工作,村党支部

据广安日报4月20日消息 近日,坛同镇罗家庙村贫困村民李树清的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是惠州邻水商会的成员,此次不仅为老李送来了一吨猪饲料,还为其送来了发展生猪养殖的启动资金。

依托商会帮扶脱贫的贫困村民,在邻水不止李树清一人。近年来,该县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内外企业、商会通过产业帮扶、培训就业、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方式,解决贫困村实际困难,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贫困村民正在生产线上组装汽车钢板模。

  贫困村民正在生产汽车零部件。

帮扶就业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

“不用走南闯北,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月收入3000多元的工作,我很感谢精准扶贫政策。”4月11日,在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务工的陈章一边忙手上的活,一边对记者说。

陈章是牟家镇狮台村的贫困村民。2014年,陈章相依为命的父亲患上尿毒症,为照顾生病的父亲,他回到邻水一家电梯公司打零工,收入低也不稳定。不仅如此,陈章的父亲每隔两天要在县人民医院做一次透析,高昂的医疗费与自己收入之间的巨大缺口,让他痛苦不已。

“好在有政府帮助。”陈章说,2016年,该县发出“百企帮百村”的扶贫倡议,各个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和贫困村结成对子,不仅给贫困村捐赠资金,还为村里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他就是那时通过“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进入到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务工的。

“来到这里后,政府和公司仍旧给予我们很多帮助。”陈章说,公司每年都要对厂里的贫困职工给予1000元困难补助,逢年过节还会发一些慰问品。此外,为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每隔一段时间,政府就会组织开展“送培训到企业”活动。“现在,我已经成为了总装组的小组长。”

鼓励县内龙头企业提供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脱贫,是该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提升转移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园区企业可根据各个岗位的技能需求对其进行培训,培训资金由就业专项资金按规定进行补贴,帮助务工人员快速上岗、促进企业稳岗增效、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同时,该县每年要举行10场以上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按照园区内企业的用人要求,为贫困家庭未就业劳动力提供就业脱贫机会。

该县通过入户调查,全面摸清了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和每个家庭成员的就业意愿,建立了一份包括家庭状况、技能特长、培训愿望、择业意向等内容的档案,从而精准施策,引导企业更加精准地帮扶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转移就业、增收致富。

  完善链条,企业依托优势助力贫困村脱贫。广安日报记者张启富摄

完善链条增强企业扶贫实效

4月13日,八耳镇河堰口村村民游世昌早早地来到自家柑橘园,细心查看橘树的开花情况。放眼望去,200多亩柑橘树上白茫茫的一片,游世昌甚是欢喜。

“橘树开花这段时间,管护工作十分关键,直接影响到当年的收成。”游世昌告诉记者,橘树上有一种“灯笼花”,因外形像灯笼而得名,这种花里面长了一种名叫花蕊蛆的害虫,会使花蕾不能正常开花和授粉结果。“灯笼花”摘下之后不能直接扔到土里,必须把它们集中起来,或火烧、或水煮、或暴晒,直至全部死亡。

“这些知识都是鼎红橙农业公司邀请专家来跟我们讲课时说的。”游世昌说,自2015年该公司与他们村签订脐橙收购协议后,每年都要邀请农业专家、教授来村上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

游世昌口中的鼎红橙农业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脐橙精深加工,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董事长甘金云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利用“公司+合作社”的生产模式,与八耳、两河等乡镇的5个贫困村签订“邻水脐橙”收购协议。协议规定,凡是这5个村出产的脐橙,无论大小、多少,公司都以每公斤5.2元的市场保底价回收进行深加工,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每年,该公司都要在这5个贫困村收购2000多吨脐橙用于酿酒。“积极响应脱贫号召,老百姓受益,我们也发展了。”甘金云说,今年,他将在全县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的生产模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

帮助贫困村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帮助贫困户养殖跑山鸡……近年来,该县众多企业依托资源优势,探索出一系列扶贫新模式。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柑子镇春和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邻水盛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袁市镇沙堰村、大光明村为村上提供技术,帮助贫困村发展优质水稻产业……

该县不断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主体”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有效促进了贫困户与公司、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四川天坤模具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贫困村民正在生产摩托车零部件。

立足实际补齐贫困村脱贫短板

4月16日早上8点,在柑子镇岐山村党支部活动室,村支书李建康望着东方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心里充满了无限希望。

“太阳越大,光伏发电站就能产生更多的电,活动室用不完的电可以卖钱,收入全归村集体所有。”李建康说,这得多亏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对他们村的帮扶。2016年,该公司了解到岐山村虽然发展了大面积的李子、香桂等经济作物,但因这些作物见效较慢,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两年达不到脱贫要求。为此,该公司购置了一套价值10万余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赠送给岐山村,以促进该村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据李建康介绍,光伏发电站于2017年6月建立,年发电量约1万度。发的电除供村党支部活动室使用外,多余的则以0.3元/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卖电的钱再加上国家相应的补贴,仅去年下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加了8000多元。该光伏发电站使用寿命为25年左右,这也意味着,这段时间里村集体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

“我们公司涉猎了光伏发电的技术,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帮助岐山村补齐脱贫短板,为邻水的脱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也感到十分荣幸。”袁志美是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他看到曾经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在他们公司的帮助下发生积极转变,心里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投身扶贫工作,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们有决心和信心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事实上,无论是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还是四川鼎红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贫困村签订农副产品供销协议,还是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为贫困村捐建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都是该县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的结果。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70家企业和13个商会组织分别与15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关系,68个贫困村1.3万户贫困家庭通过企业帮扶实现增收,步入了脱贫奔康之路。(熊英 广安日报记者 熊兴文 姜慧 文/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