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教师甘为大山园丁 七旬老人自掏腰包修路

发布时间:2018-04-20 09:12:3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邝亮桢 陈羽 李楠楠 尹深 张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1980年,1983年,代课老师,代课教师,老人孩子

【编者按】人生路上难免有挫折,有低潮,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庆幸的是,沮丧灰心时,一句鼓励会可让人继续前行;彷徨疲惫时,一个拥抱能让人充满力量;遇到困难时,一次伸手会让人倍感温暖。

谢谢“你”,带来的美好与感动。“我”将用感恩之心,体味世间百爱。

人民网社会频道推出每周正能量暖新闻,定期带你感受那些温暖与感动。

【无悔守望】

“我要在山里当一辈子的老师。”

坚守乡村小学 甘为大山园丁

早上8点钟,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早读开始了,教室里传来了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寂静的小山村顿时显得生机勃勃。今年42岁的吴浪是贵州省榕江县崇义乡上归里村上归里小学的代课老师,他在这里坚守了22年。

  吴浪在给学生上课

1996年,初中毕业吴浪从父亲手中接过教鞭开始了代课生涯,每月工资只有45元。1998年结婚后,这点工资还不够基本的生活开销。“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贫困面前,妻子劝他外出打工,他说:“山里的孩子,唯有读书才有希望。我多教出一个学生,就多给一个贫困家庭送去希望。” 无奈之下,妻子只好一人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在这所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里,吴浪不仅是老师,还是电工、木工和挑水工。冬天,他每天往返步行8公里为孩子们挑水。

“我要在山里当一辈子的老师。” 在面对朋友邀请和更好待遇时,吴浪坚定地说。多年来,学校来了一批老师又走了一批老师,只有吴浪扎根这里,从未离开。20多年来,吴浪培养出400多名学生,其中30多人考上了大学,这些家庭的生活大都得到了改善。“只有拥有知识才能真正改变命运。”每个学期开学,吴浪总会这样叮嘱学生。

【见义勇为】

“是本能吧,我会点游泳,只想着一定要把人救上来。”

勇救落水女子 点赞救人青年

近日,在山西太原,一条只有10秒钟的短视频引爆了有500多名成员的“东曲青年” 微信群。视频中,只见一位浑身上下只穿一条短裤的30岁左右的青年,正在吃力地把一个女人从水里往浮台上拖。微信群里,浏览者纷纷点赞。

  救人视频截图

救人者是西山煤电东曲矿掘进一队青年职工刘春峰。当时,刘春峰带家人去汾河水库踏青时,看到河水里有个人正在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刘春峰马上狂奔到离落水者较近一个浮台上,脱去外衣,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当他游到落水者身边时,落水者已经有气无力,刘春峰紧紧抓住落水者的衣服使劲往岸边游,总算把落水者救上浮桥,这一连串动作发生在几分钟内。

上岸后,瑟瑟发抖的刘春峰立即查看落水者的身体情况,并拿出给孩子准备的热水让被救者饮用。事后刘春峰被问起为什么想都不想就下水救人?他说:“是本能吧,我会点游泳,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只想着一定要把人救上来。”

【守护绿色】

“绿化美化家乡环境,咱人人有责。”

义务搞绿化 护树38年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没有树木就没有生机,没有树木就没有精气神。”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滏阳河畔,76岁的杨开太一边给新栽的树苗浇水,一边说。杨开太是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部队服役20年。几十年来,他除了义务管理公厕外,还默默无闻地管护县城内的公共树木38年之久。

1980年,杨开太调到武强县人武部工作,居住在家属院。为了美化环境,杨开太买来树苗带领全家在胡同两旁栽种了40多棵树。同时把剩下的树苗邻居和亲朋,让他们在院子里栽种。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家属院增添了一片片的新绿。

1983年,县里新开街和滏阳河两岸搞绿化种树。杨开太利用业余时间,对所栽种树木一棵一棵地检查,发现没有夯实的,他就夯实。发现浇水少的,他就提水补浇……几百棵树他都精细地护理了一遍。从此,爱树、护树成为老人的自觉行动,一护就是38年。

植树节当天,刚刚做完眼疾手术的杨开太又来到滏阳河边栽种树苗。有老友笑着问杨开太,“这河边的树木你承包了?”他笑笑说:“为了绿化美化,让咱家乡的环境变得更漂亮,咱们人人有责啊。”

【警民情深】

“这么多年,小民警是第一个背我上楼的人!”

老人瘫坐街头 辅警背他回家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街头发生暖心一幕:一位六旬老人在去买米的路上,因体力不支瘫坐在街头。在接到群众报警后,跟随民警赶到的辅警龙彬掏钱为老人买了10斤大米,还将老人背回5楼的家中。

“我们去到现场,看见老人家已借力拐杖挪动到马路边坐着,无力站起。”龙彬说,当他们上前询问老人家,对方只能“咿咿呀呀”回应。辅警们耐心询问倾听后得知老人家想走到马路对面的肉菜市场买米,可由于身体状况不好,体力不支,中途瘫倒在路边。

“我们与老人耐心沟通,老人一直念叨要买米。”龙彬说,考虑到老人家一再坚持要买米回家,他便让同事照看老人,自己跑到附近超市,为老人付钱买了10斤大米。

买米回来,两位辅警将老人扶上巡逻车,用车送老人回家。到了楼下,担心老人家爬楼梯会身体吃不消,龙彬二话不说就蹲了下去,让老人趴在自己背上,一口气将老人背到5楼家中。“到了家门口,老人打开房门,我小心翼翼将老人扶到一张椅子上,老人家不停地感谢,还激动地说:‘这么多年,小民警是第一个背我上楼的人!太感谢你们了。’”龙彬说。

【回馈故乡】

“只有回到家乡这片土地,我才感到身心安宁。”

村民献爱心 食堂晒幸福

65岁以上老人,14岁以下孩子,在村里食堂吃饭不要钱。江西省丰城市袁渡镇袁坊村雷家村在热心村民雷立秋的带头捐资下,村里办起了对老人孩子免费的爱心食堂。食堂大门匾额书有四个大字“幸福食堂”。

  村民在“幸福食堂”就餐

时近中午,“幸福食堂”的厨房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浓郁菜香味扑鼻而来,黑木耳炒肉、红烧肉、莴笋炒肉……热腾腾的菜肴摆上桌。

“好吃!这里的饭菜不但好吃,还不要钱,真好!”92岁的吴满香说。

“食堂的资金来源主要三个途径:一是采取公益众筹方式,即22周岁至59周岁的雷家组村民,每人每天出1元;二是雷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鼓励本村爱心人士捐资捐物。”袁渡镇人大副主席王月芬表示,年收入仅10万多元的雷立秋为幸福食堂的建立投入了30多万元,不求回报。他的义举感动了村民,村里人都同意公益众筹。

“我在外工作这么多年,对家乡一直割舍不下,只有回到这片土地,才感到身心安宁。”雷立秋说。

【善在身边】

“做点好事自己开心别人也高兴,还能给孩子们当个榜样。”

七旬老人亲修路 坑洼小道成坦途

自掏腰包2万余元,用10个月时间,早出晚归推小车、扛铁锹、挥铁镐,将500多米长坑洼不平、路人绕道的街巷小路修整成坦途。家住山西大同71岁的郝少林老人说:“这真的没什么,做点好事自己开心别人也高兴,还能给孩子们当个榜样。”

2017年年初,刚搬到福盛园小区的郝少林看着小区门口的这条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道路,便萌生了将这条路修整平坦的念头。此后,居民们就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位老人脖子上搭块毛巾,不顾风吹日晒,一会儿镐刨、一会儿锹铲、一会儿铺石子、一会儿和水泥地忙活着。

修路需要人力,更需要物资和财力。“他倔着呢!修这条路他贴进去了2万多元。开始我反对他修路,后来拦不住就有空也去给他搭把手。”渐渐地,妻子不再反对,还成了郝少林的帮手。路修好后,老人又将小区前面的废墟改建成了小花园。

去年老人70岁生日时,邻居们自发在小区大门挂上红色条幅签名感谢。“很多人问我,你自己掏上腰包费上劲儿,图什么?这就是答案。”郝少林说。他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就感觉这一切都值了。(邝亮桢 陈羽 李楠楠 尹深 张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