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都有致富经——探访大连市脱贫攻坚重点村

发布时间:2018-04-19 09:30:52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王维兴 刘常识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樱桃,长岭镇,致富经,农户,劳动力稀缺

原标题:村村都有致富经

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近年来,大连市委坚持把“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地域广、人口多、扶贫任务重的涉农地区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各级党组织协力同心,攻坚破难,不断强化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本报特刊发庄河市长岭镇、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四平村、瓦房店市泡崖乡五间房村的做法,展现大连奋力攻坚、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图,以资借鉴。

庄河市长岭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党员帮助农民开辟电商致富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庄河市长岭镇,就有这么一群扎根基层、为梦想奋斗、为群众造福的年轻人。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领下,他们借“互联网+”的东风,让农产品销售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远销全国各地,点燃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近年来,随着长岭镇低收入村设施农业、果业等扶贫项目的规模、品种不断增加,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日益凸显,老百姓“守着香饽饽,却卖不出好价钱”。面对群众所需、基层所急,镇机关党支部的5名青年党员干部樊晓颖、赵湘东、刚强、王冬雪、衣本华主动请缨,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和优势,投入农村电商的实践与建设中。

2017年4月28日,以镇党委为主导、5名机关党员为骨干的长岭镇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正式成立。之后逐步形成了镇党委主导、镇机关党员主推、村党组织引领、创业党员带头、合作社主营、电商平台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启了以“党建+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想把大山深处的农产品在网上推销出去并非易事,5名青年党员绞尽了脑汁。他们依托全镇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甄选出“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鼓励扶持党员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认证、统一质检、统一营销、统一物流“六个统一”进行产品包装。注册“长岭子”“岭妹子”“岭莓红”商标,完善“三品认证”,制作产品溯源码等,促进电商品牌化发展。

电商平台刚成立的时候,他们选择了成本最低、操作简单的微信服务号进行网上销售,并充当客服,帮农民迅速开辟了市场,凝聚了一大批固定的客户。后来,他们建了“长岭子”淘宝店铺,进一步拓宽了市场。去年春节期间,为打开主要产业扶贫项目草莓的销售市场,他们先后策划发起了“红动庄河——长岭草莓红计划”“为长岭草莓设计吉祥物、征名”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长岭镇草莓成了“网红”。

现在,长岭的农产品已走出辽宁省,销售城市达50多个。长岭镇已发展电商农户近200人,合计帮助农户线上线下销售蓝莓、葡萄、桃子、软枣等农副产品近百万斤,实现农民平均增收70%左右。

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四平村

樱桃从“水”到“火”,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四平村过去是一个低收入村,如今,成为全区43个低收入村第一批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小康村。该村之所以能够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靠的就是发展日光温室大樱桃产业。而找到这条致富路子是四平村的党总支以及党员。

要想富,建支部。在新建的党总支带领下,每个月1日、2日是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党员例会,19日是全村党员例会,使广大党员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切实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群众的呼声,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回应。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党组织不甘落后,确定了发展设施大樱桃的致富方向。村党总支书记于东认定一条理:“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一起干!”他利用自己建起的大樱桃棚搞起技术试验,掌握了一套大樱桃生产技术要领,传授给群众。2016年,四平村新建日光温室大棚180座,加上80座过去蔬菜棚的改造,一跃发展到260座日光温室樱桃大棚,仅此一项就为村民增收2000多万元。尝到了甜头的于东,带领村“两委”成员,走东家,串西家,挨家挨户做工作,并为缺少资金的农户协调贷款1000多万元。2017年底,全村群众都纷纷加入到樱桃大棚建设这个队伍中来。

大樱桃在这里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火”。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大樱桃开始没人认,曾经‘水’过!”是村党总支成员进行艰难摸索,才使大樱桃产业在这里由“水”变“火”的。现如今,全村已经发展日光温室大棚490座,年总产量100多万斤。在2017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4100元,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瓦房店市泡崖乡五间房村

“保底+分红”,探索农业经营方式转型新路子

仅仅一年时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740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10100多元。在瓦房店市泡崖乡五间房村1030名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党支部的旗帜一直高高飘扬。

五间房村是大连市128个低收入村之一。多年来,全体村民在8平方公里的地域内,依靠少量的土地生产生活。由于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民生产方式落后,收入不高,年轻人只好出去打工养家,剩下一批老弱病残在家里守着土地勉强维持,五间房村脱贫工作举步维艰。

该村党总支带领4个专业党支部39名党员,通过突出精准、突出特色、突出持续、突出市场,实行土地流转企业经营、土地入股等模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党员带头流转土地,龙头引领村民致富。2012年,泡崖乡党委和五间房村党总支,积极引进东阳生态园建设项目。党员带头响应土地流转,最终将土地进行集约整合;企业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免费传授大棚种植技术,培养出一批农村致富能手。

为破解5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稀缺,耕地被荒置的难题,五间房村创建了大连首家村级土地股份粮经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谁种田”的问题。在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动下,入社农户短时间内达171户,入社总面积1700亩,整合后总面积为1800亩,采用机械化耕种和密实型种植优良品种,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产量和整体收益。

合作社实行按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分配制度,即每亩土地给农户保底收入400元,玉米、地利补贴234.1元/亩,全部分发给农户,其余的纯收入按照5∶3∶2进行分配,“5”给职业经理人,“3”给农户,“2”是合作社的公益公积金,即村集体的收入,解决了“谁受益”的问题。

如今,这种“村级土地股份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的农业共营制模式深受村民欢迎,瓦房店市有条件的地区也开始推广。

  大连普兰店区四平村村民大樱桃喜获丰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