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新增1000个扶贫公益岗 上岗率不低于80%

发布时间:2018-04-19 08:54: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伟瀛 吴戈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公益岗位,万岗,零就业,青岛企业,高校毕业生

新华网济南4月18日电(通讯员 马伟瀛 吴戈)山东省青岛市将2018年初确认的4.52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年度内新识别确认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精准扶贫范围,进行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技能扶贫、人才扶贫、社保扶贫、对口扶贫等精准帮扶并按规定享受有关政策,年内将新增扶贫公益岗为1000个。

扶贫公益岗保有量达2500个

今年,青岛市将在确保现有1500个扶贫公益岗位保有量的前提下,积极拓宽扶贫公益岗位开发渠道,充分发挥扶贫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功能。年内新开发卫生保洁、公路养护、林木管护、治安巡逻、互助养老、互助托幼、互助照料、互助助残等各类扶贫公益岗位1000个,岗位保有量达到2500个,上岗率不低于80%。

青岛市将制定实施扶贫就业项目规范标准,进一步细化扶贫就业项目认定条件,规范扶贫就业项目认定标准和资金审核拨付流程,显著提升扶贫就业项目质量水平和吸纳就业能力。年内每个区市新开发扶贫就业项目不少于5个,项目保有量不少于10个。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帮扶,年内每人至少提供就业岗位3次以上。

此外,青岛市将依托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大赛等活动,通过项目推介、“一对一”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帮扶服务,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创业脱贫。

继续开发大学生基层服务岗

今年,青岛市将急需开发大学生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招聘毕业生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对于派遣期内本市户籍城镇零就业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此外,将进一步支持基层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贫困乡村教师队伍发展,在继续实施校园招聘、面试前置等招聘措施基础上,积极优化创新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机制,招聘计划向镇、村倾斜,拓宽区市、镇教师队伍招聘渠道,放宽基层教育系统招聘条件,加快完善基层教师招聘政策措施。

探索与安顺市共建博士创业园

在对口扶贫中,青岛市将加强与菏泽市、陇南市、安顺市(以下简称“三地”)劳务、培训、人才对接交流,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培训对接、人才交流、跨区域招聘等活动。

将组织青岛企业赴三地举办百企万岗就业扶贫招聘活动,建立青岛用工信息对口推送制度,通过青岛就业网及三地政府网站定期发布青岛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吸引三地贫困劳动者来青就业;将组织为“三地”免费举办家庭服务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提高经理人职业素养。组织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企业赴“三地”举办家庭服务业对接招聘会,促进两地家庭服务业协同发展;另外,将强化青岛、安顺人才合作,组织青安高层次人才招聘推荐会,以“2018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为契机,举办安顺市专场博士对接会和高校座谈会,开展青岛-安顺联合赴外引才活动,加强青安人才创业合作,探索与安顺市合作共建博士创业园,示范带动安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