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扶贫助人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8-04-18 13:31: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书记,办实事,造血,献血

在扶贫道路上,一直都存在着中国银行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扎实的工作,细致的措施,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职责。原中国银行江苏泗洪支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江苏分行派驻沭阳县厚邱村第一书记王军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中国银行员工!

2016年2月,当王军同志受江苏中行党委的委托来到厚邱村承担起江苏中行扶贫重任时,他看到,厚邱村基础设施十分落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普遍萎靡不振,经济收入非常低下且结构单一,集体资产几乎为零,贫困户众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军没有灰心,他根据厚邱村的实际情况,首先开展调查研究,为贫困户建立贫困档案,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更对全村192户的贫困村民的基本情况做到基本烂熟于心。他通过多次走访发现,厚邱村的贫困不外以下几种情况:因病、因学、车祸、年迈、技能和知识落后或兼而有之等,他针对不同的帮扶对象,运用不同的方法,开展扶贫工作。

“暖人心”的第一书记

在厚邱村,有一户叫蒋影侠的人家,由于其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在治疗的过程中,欠下了3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而她家的三个孩子两个研究生,一个本科生,经济负担很重,是一个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的人家,一家六口人,只能挤在破旧不堪的红砖平房,她只能拼命劳动,才能维持这个贫困的家庭。王军同志了解到情况后,对该户进行了重点关注,协调省中行的结对帮扶资金对她家进行帮助。在蒋影侠手受伤时,又给她家捐赠了一台TCL洗衣机。蒋影侠动情的说:“我从内心里感激中国银行!”

除了对因病致贫的村民们开展帮扶,为了厚邱村民们的健康,王军同志还动员自己在医院工作的爱人也参与自己的扶贫工作,他的爱人更发动她的同事们来到厚邱村为村民们宣传医学知识,做到预防治疗相结合,同时为村民们开展免费义诊。

“办实事”的第一书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积极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王军开始考虑扶持一批农业产业项目,让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有机会、有平台脱贫致富,并带动村民就业脱贫。

驻村没多久,王军就留意到本村一位80后小伙范月鹏。2012年,毕业于四川西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的范月鹏被肯尼亚一家公司看中,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工程项目工长、项目副经理等职务。“小范在国外磨炼了几年,有头脑,肯吃苦,如果能发动他回乡创业,一定能有一番作为,更能给同村其他年轻人创业的信心。”王军明白,扶贫既是“献血”更是“造血”,归根结底还是要帮助当地村民自己创业致富。

“其实我挺想回家创业的,但在国外呆了将近5年,跟国内有点脱节,没啥信心。”如今已在当地承包230亩地,远近闻名的“龙虾大户”范月鹏坦言,当时王军找他谈过好几次,并且跟他一起做市场考察,后来结合地理优势他决定搞龙虾养殖,在王军的支持下,范月鹏于2016年2月辞去国外的工作,正式回乡创业。

“购买虾苗时没有资金,王军通过当地中行为我提供了10万余元的贷款支持,而且是以极低的利息分四年还清。我没有龙虾养殖方面的经验,他就给我介绍专家,为我做技术指导,少走了很多弯路。”范月鹏对王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让他有了扩大规模的信心,进而将龙虾合作社承包的土地从130亩扩大到230亩。

通过扶持范月鹏这样的创业带头人,让广大村民致富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王军又开始了新的谋划。“周边不少村庄都靠种草莓致富,厚邱村一样可以。”王军立即与上级银行联系,对回乡创业人员实施“益农贷”项目,帮助部分有投资草莓大棚意向的村民取得中行的贷款,将资金投向收益更高的草莓种植,一年下来,一亩半的土地相比之前的稻麦种植可以多收入四到五万元。现在,全村有14户种植了220亩草莓,在此过程中,王军向中行争取到170多万元的贷款,大大加速了厚邱村的脱贫进程。

王军同志不但帮助村民们调整种植结构,而且积极帮助他们联系销路 ,他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总行建立的“公益中行”平台,将村民们种植的草莓和其他经济作物在这个平台上与中行员工的餐桌直接对接,增加了一种新颖的销售渠道,保证了销售渠道的畅通,村民们种植有方向,销售有渠道,价格有保障,他们纷纷赞道:“咱们厚邱村来了个办实事的第一书记!”

“重党建”的第一书记

作为厚邱村的第一书记,王军非常注重党建工作。他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帮助厚邱村脱贫,必须要发动厚邱村所有党员的力量,集中所有党员的智慧,扶贫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原来的厚邱村,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场所由于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气,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根本无法开展党建活动。王军首先运用帮扶资金修建了厚邱村便民服务中心。他将厚邱村每一个党员的照片张贴在大楼里,让每个党员都明白自己对于贫困群众的责任,对于党的形象的责任,又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党魂,参加和召集村支委会议,与党员代表座谈,让党员和村民代表们都深切感受到党的存在,逐渐恢复村支两委的威信。当修建村民们出行水泥路时,遇到了“宅基冲路”的风水以及清障问题。面对村民的不配合,当地的党组织积极行动,同王军一起一家一户的走访,反复劝说,不断调整思路走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说服了村民,保证了这条水泥路的修建。在这项活动中,厚邱村党支部的形象得到了重新塑造,厚邱村党支部的基层堡垒的战斗作用也得以重新彰现。

作为中国银行的一名员工,王军两年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也让中国银行的美好形象在这个偏僻的村庄里深入人心。“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奋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太快,两年的挂职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厚邱村已经成功完成脱贫任务,但如今已担任宿迁中行党务工作部部长的王军依然还惦记着这片土地,还在继续帮助村里出谋划策,探讨着如何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何进一步扩大农副产品销售、如何与苏南富裕乡村进行南北结对……(韩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