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东县:产业扶贫助脱贫长久长效

发布时间:2018-04-17 09:44: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增收,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生猪

近年来,桂东县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功能,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该县立足实际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茶叶、药材、楠竹、油茶、蔬菜、特色水果等种植业,积极发展土鸡、生猪、黄牛、禾花鱼、蜜蜂等养殖业,形成县乡村重点产业带动发展态势。生猪、肉禽、蜜蜂、高山禾花鱼等养殖产业覆盖了全县99%以上贫困户。全县茶叶、楠竹、药材、花卉苗木基地总面积达到64.1万亩,累计带动17719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时,桂东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出台了《桂东县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将113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科学整合,打好“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扶贫牌,引导贫困群众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开办农家乐,全县建成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306个。2017年暑期,该县以沤江金洞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呈现了井喷式发展,外地租住人口达到2万余人次,户均收入5万余元,不仅村内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同时还解决了邻村贫困人员的就业。近两年,该县旅游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脱贫3.6万人次,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产业发展,金融保障。该县采取“金融贷款+委托帮扶”方式,让资金跟着穷人走,抢抓全省第一批省级金融产业扶贫试点机遇,出台和实施产业扶贫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为贫困户提供最高达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截至今年2月底,全县累计发放小额扶贫信用贷款10003笔、金额38862万元。采取“金融贷款+委托帮扶”方式,引导3519户贫困户将金融信贷资金17574万元投入到玲珑王茶业、大唐山臻、清桥茶果、氧天下山货(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实行资产收益委托帮扶,每年可保底获得投入资金8%以上的收益,为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张前宝 郭兰胜 郭孚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