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扶贫办畅通群众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渠道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6: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办,监督工作,扶贫政策,群众利益,信访举报

新华网济南4月16日电 山东省烟台市扶贫办为进一步畅通扶贫政策咨询服务渠道,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及时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公布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受理电话,接受全社会监督,助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工作目标。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烟台市扶贫办成立了市扶贫办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受理办理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工作组负责同志任成员;相继出台并完善了《烟台市扶贫办人民来信(电)来访办理工作规范》《烟台市扶贫办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明确了受理、承办、处置等责任主体和办理流程、结果运用等事项。在2017年10月17日,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之际,烟台市扶贫办通过报纸、电视、短信和门户网站等渠道,面向全市公布国家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并同时公布市级扶贫办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电话和各县市区扶贫办的受理电话号码。积极开展受理关于扶贫开发政策和有关工作业务的咨询,受理、处置反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和退出不精准、不规范的问题,扶贫资金管理、分配、使用中的问题,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的问题,挤占、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及扶贫政策执行中的其他问题。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电话的知晓率,提高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监督的参与度。烟台市扶贫办于2018年2月份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电话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有贫困人口的村庄均要公示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受理电话号码,实现村庄全覆盖,并对公示牌(匾)在公示位置、内容、材质和规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当地村民能够长期、清楚看到,保证公示效果。此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在全市6131个建制村中有贫困人口的5346个村庄公示牌悬挂已全部到位。

烟台市扶贫办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快速、就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坚持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合理诉求、维护贫困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7年监督举报电话公示以来,共接到群众来电110多次,其中政策咨询类80多件,信访举报类29件,均已登记办结并归档;为加大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查办力度,2017年11月烟台市扶贫办与市纪委建立了信访举报监督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已移交市纪委信访举报件7件次。今后的工作中,烟台市扶贫办将进一步加强推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接受群众监督作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和提高贫困群众脱贫成效满意度的重要保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