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光多用,一地多收” “光伏+牡丹”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4-16 08:40: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光伏产业,扶贫攻坚,扶贫资金,扶贫模式,扶贫工程

新华网南京4月15日电(记者朱程)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有一座特殊的农光互补电站。在这里,一排排光伏面板被撑到离地3米高的地方,如同一把把遮阳伞。“伞”底下,一丛丛喜阴的牡丹花正开得娇艳,吸引了不少人来驻足观光。这种特殊的空间布局,不仅实现了光能、土地等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更催生出一种“光伏+牡丹”的发展新模式,助力当地扶贫攻坚。

光伏扶贫已被证明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和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被国家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传统的光伏扶贫模式主要依靠光伏扶贫电站,按照国家要求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支付3000元,这对强化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作用不大。

“光伏扶贫要同产业结合起来。没有产业光‘输血’,很难做到可持续。”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咨询专家姚文初说,“发展‘光伏+农业’,再延展到加工业、服务业,是可行路径。”

位于宿州的这座40兆瓦农光互补电站,正在进行以光促农的有益探索。

为了降低光伏设施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它采用平单轴跟踪和折射板补光解决“争光照”的问题;采用柔性支架和智能清洗技术,解决“争土地”的问题;通过抬高光伏支架和拉大光伏阵列间距,解决“争空间”的问题。

该项目建设运营方,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介绍,协鑫重点发展喜阴畏热的油用牡丹产业,以“一光多用,一地多收”实现多方共赢。“我们不仅为贫困地区带去一座座电站和政策性的扶贫资金,更要带去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技能和新的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农村振兴。”

据悉,协鑫选择以牡丹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主要看中了牡丹喜阴畏热的特性和牡丹产业链的发展潜力。

“油用牡丹可谓‘浑身是宝’,特别是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26%,对于保护心血管、抗癌症、抗骨质疏松等都具有很好的作用。”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说。

目前,市场上一斤牡丹油价格超800元,经济效益显著。同时,牡丹花蕊能制茶,牡丹花瓣能做糕点,牡丹花海还能发展观光旅游......“光伏+牡丹”正凸显出强大的致富动能。

家住协鑫埇桥电站周边的丁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农光互补电站落成前,她一家人年收入为1万多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土地流转加光伏电厂的政策性补贴再加上去牡丹基地务工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现在钱多了,工作离家近,我还学到了种牡丹的技术。”

中科院院士匡延云认为,发展“光伏+牡丹”,对于精准扶贫和对光伏产业多样化发展都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光伏加油用牡丹是叠加效应最显著的新兴产业,具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