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县:“三顺三查”聚焦扶贫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8-04-13 08:58: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腐败问题,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慈利县

2017年以来,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每一时间段明确一个资金清理项目,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清查组对扶贫资金实行“三顺三查”,即顺着项目查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实施、验收等环节;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扶贫项目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顺着存在问题查工作责任不落实、识别不精准、整改不力等问题。

经统计,通过“三顺三查”,2017年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74件,结案74件,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4个单位及1名村支部书记予以通报批评。批评教育36人,诫免谈话5人,约谈28人。收缴违纪资金241.616万元,退还群众19.111万元。在全县张贴敦促主动交代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通告615份。21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退还群众33.5145万元。下发9期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2018年扶贫领域已立案10件,下发3期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准确掌握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来源及流向,严查快处截留挪用、滞留拖欠,优亲厚友、违规操作,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用到点上。

另外,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平台信息比对作用,对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持早发现、严查处、全通报。经统计,今年一季度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7条,目前已立案13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3人,警告处分4人,拟立案17人,另有977条线索核查中。

在严查快处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凡是扶贫领域违纪案件一律通报”原则,边查处边通报,形成了持续震慑。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纪律审查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李哲兆 朱陈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