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至3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7件

发布时间:2018-04-13 08:48:45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作风问题,福建省委,扶贫资金,作风建设

“1至3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37件708人,处分221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145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这是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亮出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绩单。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要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年初,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在省纪委全会上就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出部署。

近日,福建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对进一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把扶贫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内容。同时,对照落实监督责任的“五抓五重”要求,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逐一明晰各级纪委的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逐级建立纪委领导、有关内设机构挂钩监督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针对“电话入户”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行为,省纪委继续坚持去年的好做法,要求县乡纪委今年底前,组织对辖区内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20%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强化一线监督,夯实工作责任。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主动作为,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漳州市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1+X”机制落实情况交叉检查,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三明市采取专项巡察、入户访查、住村夜访等形式,深入查找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不实不准、帮扶作用发挥不力、扶贫资金分配不到位等问题线索,今年1至3月,已发现问题66件,已办结63件,立案查处12起,追责问责89人。宁德市柘荣县组建8支乡镇扶贫监督工作队,对乡镇、村扶贫工作实行挂钩监督。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们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和‘绣花’精神,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监督,精准发力,切实为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刘学新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