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三建乡:第一书记当“媒婆” 土特产飞出山窝窝

发布时间:2018-04-12 09:38:21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媒婆,乔亚军,土特产,丰都县,土鸡蛋

原标题:丰都县三建乡:第一书记当“媒婆” 土特产飞出山窝窝

  乔亚军(右)在农贸市场了解鸡蛋和土鸡的行情。 记者 蔡正奋 摄

4月2日,是丰都县三建乡的赶场天,这里的农贸市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乔书记,我家有一头大肥猪,已经有300来斤,你看啥时候也帮我卖了吧。”廖家坝社区村民廖长义一看到社区“第一书记”乔亚军,就赶紧过去打招呼。

三建乡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去年9月,乔亚军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到三建乡廖家坝社区走马上任“第一书记”,成了群众脱贫的带头人。

“廖家坝社区的面积很大,我们现在站的地方,还有那边那座山,全都是这个社区的范围,开车走一圈下来要三个多小时,还有一些地方连车都去不了。”当日,乔亚军指着远处的一座山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乔亚军说,去年他来到廖家坝社区后,发现这里并不是想象中的“穷山恶水”,而是由于传统的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很多农产品都没有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譬如农户家的土鸡、土鸡蛋、粮食猪等都是绿色食品,在城里很受欢迎,但是当地农民没有销售渠道,导致好东西卖不出去、卖不上价。”

针对这个情况,乔亚军试着当一回“媒婆”,为这里的绿色食品找“婆家”。他把当地的土鸡蛋发到朋友圈后,没想到马上受到朋友、同事的欢迎,纷纷留言请他帮忙代购。

有了“订单”,乔亚军做起了“代购”,每天趁工作之余走乡串户收鸡蛋。起初村民并不理解,觉得这个城里来的干部不过是图一时新鲜,“代购”做不长久的。直到一段时间过后,村民们看到乔书记为他们的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大家才信服了。

乔亚军还专门建了一个“扶助三建”的微信群,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群里下单,他再联系农户收购。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通过这个微信群来购买土鸡蛋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随着农产品销量越来越大,单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显然难以为继。于是,乔亚军和扶贫工作队的同事、村里的干部一起动手,引导当地村民成立了三建乡土特产公司,由有汽车、懂行情的村民廖长义负责公司的运行。

廖长义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公司的收购价比鸡蛋贩子的要高,并且是现钱,所以村民们都愿意卖。”一来二去,村民家里有了需要出售的土特产,都会主动联系他们。现在,公司每周要代销的土鸡蛋达到四五百斤。

渠道畅通之后,乔亚军和同事们又开始尝试销售鸡、鸭、猪等活物,还联系三建乡的对口帮扶单位重庆市人大机关食堂,长期为食堂供货。“现在有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三建乡的土特产不愁‘飞’不出这山窝窝!”廖长义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