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调图 “复兴号”开行数量和速度增加

发布时间:2018-04-11 10:06: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尚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复兴号,调图,全国铁路,列车交路,铁路部门

中国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生 王晓曦)从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和速度也将进一步增加。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此次调图后,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的列车将达到627.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占比将超过六成,共计390对,再创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历史新纪录。

在此次调图中,“复兴号”列车也将再次扩容。“从北京铁路局始发新增复兴号列车39对,共计达到108.5对。其中,京沪高铁新增8对,这新增的8对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至上海2对、北京南至杭州东3对、北京南至合肥南2对。”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10日,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实习记者 王晓曦 摄

天津机务段副段长张奎元向记者介绍到,此次调图后,京津城际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至此,京津城际也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4月10日,天津机务段副段长张奎元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实习记者 王晓曦 摄

新图实施后,“复兴号”列车运行时间也将缩短。梁兆钰表示,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小时28分钟缩短为4小时18分钟。北京至杭州、合肥间旅行时间较现在最快列车分别缩短36分钟、20分钟。

此外,据中国网记者了解,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安全、舒适,铁路部门在动车组司机选择和培训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在198名动车组司机中挑选技术最为精湛,操作最平稳,素质最高的78名动车组司机,同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专业部门进行验收,保证人人过关达标。

  图为等待出发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图片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在此次调图中,列车交路也进行了再优化。北京铁路局对管内丰沙大、石太、石德、京九、京沪等既有线运行的31对旅客列车分别进行了停运、变更运行区段调整,以提高运输效率,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张奎元说。

据悉,为了满足和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出行的新需求、新期待,铁路部门也将资源进行了再优化。新图实施后石济高铁新增3对直通动车组,并对部分车辆车底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提升乘车体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