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精准扶贫,一石二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8:2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徐补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造林,吕梁,脱贫,精准,扶贫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就占了两项。林业精准扶贫的“吕梁样板”,能在两大战场上同时突进,一石二鸟,增绿又增收,使得就是个巧劲。4月1日《人民日报》对此突出报道,标题即为《一个战场,两场攻坚战》。

贫困人口、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分布在山区、林区和沙区。这些区域中,相当一部分是重要生态功能区或者生态脆弱区域,这在吕梁表现得尤为明显。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吕梁共有400万亩宜林荒山和25度以上陡坡耕地。一方面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方面是环境保护不容疏忽,如何在两种压力中寻求平衡?林业精准扶贫的“吕梁样板”作出了探索,也给出了答案。

从吕梁的实践看,林业精准扶贫,最关键的是政策设计。吕梁规定,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须有60%以上的社员为贫困户,造林项目收益分配时总投入的45%以上要用于劳务支出,合作社年度利润的60%应根据社员投劳进行分配,支持贫困户社员以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并允诺年收益达到5%,等等。总之,购买式造林所有环节的利益分配都要向贫困户倾斜。也正因此,才保证了造林工程精准扶贫,造林扶贫效果立显。

三分造,七分管。一方面,吕梁在全市农村成立千余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去年有近两万贫困社员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一人造林全家脱贫比比皆是。另一方面,管护就业也是贫困户的一大收入来源,更大的增收潜力则在致富产业借势发展、造林合作社转型升级、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壮大。林业精准扶贫在吕梁,不仅保证了有序脱贫、迅速脱贫、稳定脱贫,而且实现了贫困户的组织起来、合作社的壮大起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起来,乃至乡村振兴的组织准备、力量积蓄和产业兴旺。

更重要的是,林业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不仅让村民脱贫尝到甜头、致富有了奔头,而且使植树成活率大为提高、“两山”重要思想深入人心。如临县258家造林合作社,去年造林34.92万亩,接近全县“十二五”期间造林绿化面积的总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一张反映我国生态成就的大幅照片,漫山遍野的油松层层叠叠,就拍摄自临县东山上。这说明,千难万难,只要能够把群众发动并组织起来就不难,关键还是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时需要指出,林业精准扶贫的“吕梁样板”集中体现了创新发展,其最可贵之处在于,不守陈规创新法,不走老路闯新路。2015年,中央甫一提出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路径,岚县便在全市推行购买式造林模式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变以往的专业队造林为合作社造林,变招标为议标,结果大获成功,并很快在吕梁市、山西省乃至全国推广。其实践再次证明,敢于创新是多么重要。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林业精准扶贫的“吕梁样板”。

创新发展有一个探索过程,也必将伴随着一场改革实践,没有敢担当、敢作为的勇气和胆识断然不行。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说:“当时我们是冒了点风险的,但县里的班子成员都认为,只要把住造林质量关,保证贫困户受益,这个创新值得冒险。”而从实际看,一些地方的工作之所以推动不力,恰恰是没有“冒了点风险”。由是观之,林业精准扶贫的“吕梁样板”之启示,又岂止是“一石二鸟”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