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成效考核 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

发布时间:2018-04-07 11:11: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玥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脱贫成效考核,习近平,脱贫

  【学习进行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发出了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真抓实干的脱贫号令。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解读。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

  2018年全国两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专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这次会议突出强调并贯穿始终的是“成效考核”。这件事为何如此重要?

  当前脱贫攻坚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肯定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明确指出了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见习近平紧紧抓住的是“问题导向”。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二是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

  毋庸置疑,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是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面对困难,习近平传递坚定脱贫信心。

  当务之急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作风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影响脱贫攻坚的最重要的因素。”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

  在脱贫节奏上有急躁症和拖延病,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工作方式上“一刀切”,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等,都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表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明确提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习近平的话义正辞严、掷地有声。

  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引领脱贫攻坚战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持续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在习近平眼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作风攻坚战。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