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利明建言如何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03 09: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陶利明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中国,陶利明,乡村振兴,农村,农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需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实际,切合回应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3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陶利明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宣传和传播的范畴,是国际传播的一种方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陶利明提出了几点建议。

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陶利明说,农村党建的成功与否和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所以讲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国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坚持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以农民为中心。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农民是核心,需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实际,切合回应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经济形势和重大政策的解读,让群众了解更多的形势和政策。在表达方式上用农民看得懂、听得懂的家乡话身边事讲故事,引导群众们了解形势怎么看、困难怎么办、工作怎么干,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村美、农业强和农民富的故事讲出来。

围绕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农村是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艺、文物古迹、传统部落都散落在农村。展现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增强农民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已经非常重要了,文化自信其实也是乡村振兴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文化振兴的一部分。

注意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和乡村的协调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和乡村是互补的,陶利明表示,城市的功能是发挥它的中心优势,包括技术中心、财富中心、人才中心,由城市发展带动整个区的发展。农村的功能首先是生态保证,其次是农产品生活保证,还有就是历史文化传承的保证。所以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要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和乡村是命运共同体。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