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二三四”

发布时间:2018-04-03 13: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黄汉权,乡村振兴,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梦雅)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汉权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提出“坚持一个优先、推进两个现代化、构建三大体系、推动四项基础性改革”。

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在京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汉权。摄影/中国网 王东海

黄汉权表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具有“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个优先,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个产业体系协同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理念,进行现代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个任务。

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第一,坚持一个优先。坚持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其中包含干部的配备、要素的配置、资金的投入和公共服务的配置,这四项优先向农村倾斜。

第二,推进两个现代化。一是农村、农业的现代化,二是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第三,构建三大体系。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包含农业,农村的工业、服务业,以及三产融合。生产体系即农业生产内部的一些经营主体结构。经营体系是一些组织。

第四,推动四项基础性改革。即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能够对农民起到保护的制度、农民工市民化。

黄汉权认为,这四项可以协助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乡村振兴,补齐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当中农业和农村的短板和弱项。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