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树深山“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8-04-03 09:08:0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勤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青花椒,花椒树,花椒产业,技术指导员,摇钱树

九叶青花椒,因每一枝一般长有9片叶而得名。耐干旱,能适应山地、丘陵、河滩的独特气候和土壤,因果实清香、麻味纯正而广受农户和消费者青睐。

雷洞村,海拔770米,地处乌江河谷地带,空气湿润,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深居”武陵山区,是极贫村。

胡熙,32岁,身体壮实,现任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党支部书记。返乡之前在广州打工,月入6500元左右。

扶贫,把九叶青花椒、雷洞村、胡熙连在了一起。

   花椒树“进山”

雷洞村与本庄镇之间的直线距离仅4.5公里,但是开车越过隔在中间的一座大山,需要30多分钟。“雷洞是极贫村,看到家乡贫穷的样子,就想回来发展。”胡熙说。

2016年,胡熙被选为雷洞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一个月只有1500元的收入,但看到村民过得苦,我心里也苦。”经历一番挣扎后,胡熙下定决心,“我想做让老百姓记住的事。”

通过互联网,胡熙发现九叶青花椒的生长环境与雷洞村契合。可是当他把想法告诉村民时,80%的人不同意放弃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

“花椒一般见效要三年,大家担心饿肚子。”胡熙说。

胡熙挨家挨户去算收入账。“种花椒政府每亩地补贴730元”“雷洞气候独特,花椒可能会提前见效”……

一个月后,当群众动员会再次召开时,90%的村民同意种植花椒树。

   种花椒有了“定心丸”

意见统一后,胡熙便组织村民代表去“花椒之乡”重庆江津考察,邀请江津硕丰农业公司董事长和技术指导员给10位村民小组长上培训课,详细讲解九叶青花椒的生长环境、栽培技术及经济价值。

“考察完后,大家都有了热情和干劲儿。”胡熙说,“刚到江津时我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发展好花椒产业,结果只有一半人举手,听完硕丰公司的介绍后,大家心里都有了底。”

雷洞村74岁的老党员胡亨金,如今是当地有名的花椒种植大户。“花椒产业见效快,需要劳动力少,我把自己家的耕地全部用来种花椒,同时流转了120亩土地,扩大种植。”胡亨金说。

为解决花椒种植的后顾之忧,胡熙又去了趟江津,和硕丰农业公司签订收购协议:不管雷洞村的花椒产量有多少,公司都会以不低于保底价收购。

   花椒树成了“摇钱树”

雷洞村独特的河谷气候为花椒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2017年夏天,栽种一年半后,花椒树提前结果。每棵树挂了2斤-3斤鲜花椒,鲜花椒一斤卖5元,干花椒一斤卖30元。

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修建的干花椒加工厂今年4月底便可完工。

“花椒价格低的时候可以先储存起来,等花椒涨价后再出售,保证村民收益最大化。”胡熙说。

种花椒加快了雷洞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016年全村花椒种植面积为4000亩,2017年为6000亩;今年,上万亩适宜种植花椒的油砂地、黄泥地规划发展花椒产业。

道路通,百业兴。为了更好连接市场,胡熙带领村民积极争取项目。2017年8月,雷洞村的第一条产业路修通。今年6月,通组路也将贯通。

“今年花椒会大面积结果,村民们的收入会因为花椒而增加。”胡熙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