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水:“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发布时间:2018-03-30 11:00:3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戚富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爱心超市,扶志,扶贫政策,贫困户,商水县

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戚富岗)“能用积分‘买’棉袄,不用再往集镇跑,穿在身上心里暖,‘爱心超市’实在好。”河南省商水县魏集镇洪桥村农民童建海逢人总爱夸赞“党的扶贫政策好!”。

童建海因左腿截肢,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老伴又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十分困难。自从一年前村里有了“爱心超市”,他经常到超市选一些米、面、油、盐、醋和衣服、床单、棉被等物品。东西选好后,不需要付钱,而是用爱心积分进行兑换,驻村工作队员还帮助他把所选物品送到家里。

目前,商水县已建成“爱心超市”42家,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有近万名像童建海这样的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商水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贫困人口较多,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如何让更多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帮助,如何引导贫困户向懒惰说不,县教体局在动员教职员工“献爱心、促脱贫”基础上,成功实践出“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模式,并在全县进行推广。从县里第一家“爱心超市”建立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已累计向“爱心超市”捐款60多万元,捐衣捐物2万余件。

为了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爱心超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在每月向受助群众发放一定爱心卡、积分券的同时,大力推行积分制度,规定贫困群众只要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以及做到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等,都可以根据情况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

“爱心超市”很快成为联系贫困群众的桥梁、宣传扶贫政策的阵地、激励脱贫致富的平台。一方面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一方面又充分展示了党委政府“扶贫不扶懒”的态度。如今,商水县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不愿“等着政府送小康”,而是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积极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