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营镇"三位一体"孝善养老扶贫实现多赢

发布时间:2018-03-30 11:00: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西营镇,孝德,孝善南山,四德,孝善基金

新华网济南3月26日电 今年以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开展了“孝善南山”活动,着力破解贫困老人的养老难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特别是西营镇党委“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孝善文化”的“三位一体”孝善养老扶贫新路子,受到了贫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西营镇党委先从4个试点村探索推行,然后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制定实施流程后全镇推开,不仅仅全面解决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的脱贫问题,还着力解决非贫困老人的养老难题。通过党员帮扶联系,让老人“身边有人助”;通过孝善赡养资金,让老人“手里有钱花”;通过子女精神抚慰,让老人“心里有人暖”;通过社会行善敬老,让老人“老了有人敬”,精准施策合力实现老人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弘扬了孝善美德,助力了脱贫攻坚,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了村级党组织建设,产生了多赢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

在“孝善南山”活动的策划之初,西营镇党委首先定位党建引领夯根基,各村都成立了村孝善理事会,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并推选德高望重、有领导力的党员2-3名,热心公益事业、为民服务意愿较强的群众代表2-3人,担任理事会成员。除了通过党员示范影响带动“绝大多数”,还实行“孝善南山”党员联户制度,村干部、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重点联系贫困老人,确保签订赡养协议的对象党员联系全覆盖。党员联户责任人就像结亲戚一样,要每月经常到老人家里唠唠嗑、说说话,了解老人的需求和真实情况,监督子女赡养行为。另外将“孝善南山”帮扶联户与“党员先锋承诺”活动相结合,在群众眼皮底下搞定岗设责、公开承诺,让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让群众定期评一评。通过“孝善南山”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党员重温初心、锤炼党性,更示范引领普通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见贤思齐争做孝善子女,努力形成遵纪守法、孝亲睦邻、家家相助、户户相携的良好风尚。

抓紧抓好精准兼顾

按照“精准兼顾”的原则,西营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孝善南山” 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召开镇村座谈会、贫困户老人及群众座谈会、老人子女动员会等不同形式的调研,征求意见,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4个试点村对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情况多次梳理摸底,详细了解老人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居住情况、收入来源等情况,并登记其子女姓名、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工作单位、收入情况等,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台账,做到子女有赡养条件的贫困老人不落一人。目前,西营将老人群体划分为5类:贫困老人,非贫困老人、孤寡老人、重残老人、空巢老人。试点村纷纷召开“第一书记”参加的村“两委”联席会和镇党委派员参加的党员群众代表会,因村因人研究制定赡养协议、孝善养老标准,基本做到了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全面履行“四方协议”

经过镇村干部的悉心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子女们对“孝善南山”活动有了深入的认识,纷纷踊跃签订“孝善赡养协议”。符合赡养条件的老人、赡养人之间、村孝善理事会、党员帮扶责任人签订了四方协议。从物质关心到精神关怀,赡养协议诠释了孝善的真正含义,孝善养老标准包含生活保障、精神抚慰、“四德”表现等。在生活保障方面,子女要每月向老人缴纳最低100元及以上的赡养费,还要为老人为提供粮食、油料、衣服、住宿、医疗等。在精神抚慰方面,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给老人多些陪伴和关心,让老人享受儿女亲情和家庭温暖。在“四德”表现方面,要遵纪守法、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让父母放心安心。帮扶联户党员负责监督协议执行情况,村孝善理事会在每个缴费周期后走访入户,对子女孝善报备情况进行审核确认,监督真实赡养情况并做好记录留档。各村设立孝善公示宣传栏,对子女的孝善行为实行每季度 “晒一晒”、 “比一比”,每年度“评一评”,发挥道德约束、正面激励作用,从而形成人人争先养老尽孝的良好氛围。

探索实行“孝善基金”

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针对子女因病因残赡养能力不足的贫困老年人家庭,鼓励有条件的村可以通过党员干部捐款、吸纳社会爱心人士慈善捐赠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补贴等多方位筹集资金,设立村级“孝善基金”,确保贫困老年人“生活得照顾、经济有来源”。孝善资金全部转入村公用账户,由村孝善理事会专账、专人管理。为确保资金管理透明、安全、高效,各村专门制定通过了孝善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办法,由村党支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镇“孝善南山”领导小组进行不定期督查。同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进行捐款,所捐资金全部纳入村级孝善养老金,优先用于保障贫困老人基本生活,也可用于村内遭遇重大突发事故的人员、重病残人员等。

下一步,西营镇党委还将选树孝善养老典型,凝聚孝善养老的正能量,广泛开展志愿敬老爱老服务行动;组织编排创作一批反映孝德内容的文艺节目,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孝善文化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带动、正面激励、道德约束、舆论监督、司法保障机制,努力形成完善老有所依、代代传承的三位一体“孝善南山”养老扶贫长效机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