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人脱贫 凌源今年要全面退出扶贫重点县行列

发布时间:2018-03-29 09:30:17 |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张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脱贫,贫困,确保,工作

43个贫困村摘帽8072人脱贫

凌源今年要全面退出扶贫重点县行列

  凌源市通过自养和代养两种方式,着力推进黄牛养殖进入贫困家庭。

43个贫困村、8072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面比率达100%、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98%以上、住房安全贫困户比率98%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村综合性文化中心覆盖率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凌源市将全面退出扶贫重点县行列,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完成这些指标,是凌源脱贫攻坚路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困难,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斗,更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必须完成的任务,为此凌源吹响了脱贫摘帽最后一役的冲锋号。

凌源是全省1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共有120个贫困村,其中省级贫困村74个,市级贫困村46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比例为48.3%。经过动态调整,共有15755户、29042名贫困人口,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8.34%。2016年,该市完成20个贫困村销号、8293人脱贫,2017年完成40个贫困村销号、10256人脱贫。

2018年,凌源将全面退出扶贫重点县行列。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该市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定时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打响了!

精准核查所有建档立卡户。4月底前,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户,包括已脱贫户、本年度预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三个类别,全部进行精准核查,掌握真实情况,完善相关工作,确保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均达100%,做到真脱贫、脱真贫。针对建档立卡的老年人,由司法局牵头逐一核查尽赡状况,不尽赡,依法处理。

强力推进三大扶贫工程。光伏全覆盖、黄牛入万户、共营奔小康三大扶贫工程,是凌源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能够获得长期稳定收入的重要工程。为确保2018年7月底之前,“集中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电站和分散式光伏电站带动每户建档立卡户增收600元至1100元,黄牛入万户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600元至4000元,共营奔小康带动建档立卡户每户增收600元至2000元”目标实现,凌源市确定18个部门和所有乡、镇、街分工负责,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

全面落实产业扶贫项目。8月底前,各类产业扶贫项目和“五个一批”等各类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争取深度贫困地区扶持政策。重点发展设施农业、蔬菜花卉产业、林果加工业、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电子商务业、农村手工业,达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扶贫项目、人人争当脱贫先锋的目标。产业扶贫覆盖率低的,责任部门领导将被约谈。同时,根据《辽宁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着力争取深度贫困地区各项支持政策,确定了17个重点争取部门和所有乡镇街。

专项审查“685”退出指标。在8月末前完成贫困发生率、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面比率、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住房安全贫困户比率、新农合医保比率、标准化卫生室比率、文化服务中心比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率、贫困学生辍学率等10项指标的审查,并确保审查后及时完成整改。

专项审查扶贫资金和档案建设。组成“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联合审查组”,对全市2015年以来所有专项扶贫资金与项目的管理和使用、效益发挥情况、带动协议签订情况、运营和带动扶贫户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在8月底前整改完成。对脱贫档案是否真实准确进行全面清查,确保所查到的档案记录是全过程、全方位、全面的真实和准确。

管好人,有人管,管得对,管得准,是前述五项工作精准落实的前提。为此凌源市确定了三大保证机制。

一是领导包扶机制。制定并出台了 《凌源市精准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五位一体”包扶模式,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街,定点包扶单位,第一书记包扶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和企业包扶贫困村,结对干部包扶贫困户。

二是建立和完善脱贫退出的考评机制。出台了《凌源市贫困县退出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考评实施方案》,实施考评百分制制度,考评成绩优秀的部门,进行表彰,给予物质奖励;表现突出的干部,直接提拔重用。同时,确定反向激励机制,考评后三名的对班子进行调整。

三是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加强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警示教育工作,从张家口和德保县案件中吸取教训; 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督促各级扶贫干部想事、干事、成事、不出事。(薄熙惠 金晓明 记者 张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