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陇川县:人勤脱贫早

发布时间:2018-03-29 09:18:00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刘祥元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陇川县,养牛,内生动力,甘蔗,故事

  老屯通过养牛脱贫

“以前我种烟养牛都是凭经验,产量都不高,去年学到技术多种了4亩烟,还想养几头牛,就想参加培训学习养殖知识,找专家多多请教。”每次村上搞种植、养殖培训,陇川县章凤镇芒拉村村民老屯都积极参加,还经常到农家书屋找书看。

老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三口人,过去因为缺技术、缺土地,家里生活困难。从种烟开始,帮扶干部一次次耐心地给他算细账,还给他联系了农技员,打消他的顾虑。帮扶以来,老屯勤学勤劳动,去年他将培训、看书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应用于生产,种了4亩烟、2亩甘蔗,养了11头牛,妻子闲时在县城务工,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770元以上。

摆脱贫困需要学习知识和技能,内生动力是稳根本、保长远的关键。在脱贫攻坚战中,陇川县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积极组织开展乡土人才、电商创业、技能提升等多种不同类别的培训班,并邀请农技专家,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授农以技,同时有针对性地为65个行政村农家书屋配送了农业经济、种植养殖、致富信息等方面的书籍1513册,报刊杂志10余种,为广大群众学习科技知识提供方便,增强了勤劳致富自信心,既富了腰包,也富了脑袋。

“党的政策这么好,还有这么多人帮助我、关心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老屯说,现在懂技术了,今年不但要种出高产量、高品质的甘蔗和烟,而且自己和家里人更要勤劳一些,继续扩大养牛,增加收入,争取早日奔小康。(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丁昌缘 文/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