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程家庄村:凝聚党建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3-28 10:14: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协商民主,程家,扶贫政策,村两委,凝聚

新华网济南3月27日电 日前,针对辖区贫困村的现状,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街道党工委树立“党建引领促脱贫”的理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程庄村地处荷花路街道东南角,是一个地处偏僻的小村庄,全村143户,498口人,村土地360余亩。过去的程庄村因为区位劣势,加上村集体没有收入,被定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狠抓基层党建,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积极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如今程庄村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村和发展致富村。

程庄村两委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协商民主,破解了村级事务“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难题,通过协商民主议事,程家庄村聆听八方“声音”,多方参与抓产业、促发展,助脱贫、惠民生,改面貌、做示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通过流转土地260余亩,建成农业大棚50亩,实现了集体收入从零到每年8万元的新突破。村两委协调安排贫困户到农业大棚打工,或者从事环卫保洁公益岗,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此外,村两委班子协调相关人力物力财力,完成村内道路硬化5000多米,文化墙粉刷1400米,实施环卫一体化,村内环境焕然一新,现在的程庄村已然华丽转身为扶贫亮点村、党建示范村。

该村贫困户程宝红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加上地势低洼,下雨时造成雨水漫灌,党支部通过积极协调,筹资5.8万元为其新建了60平方米的新房,消除了安全隐患和后顾之忧。

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更营造了干群同心同力的好氛围。今年,程家庄村还将继续发挥党建示范作用,投资建设草莓种植大棚、党建文化广场、亭台长廊、入村牌坊等各种项目来推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生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