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的南南合作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5: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业,中国,发展,提高,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马骅) 3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政府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姆泰格瓦辛巴村举办了“中坦农业合作与减贫”田间高端论坛暨中坦“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简称“11工程”)启动仪式。

3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访问坦桑尼亚参加“中坦农业合作与减贫”田间高端论坛。

近年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精准扶贫、走出特色减贫道路的同时,积极展开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各国消除贫困,共同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分享中国发展和减贫的经验,尤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经验、转让农业适用技术等都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

据悉,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农业大学已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南南农业合作探索,其中最具典型的是在非洲的探索。例如中国农业大学选取莫罗戈罗省作为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试点省,在该省农村地区开展通过提高农户农业生产力以达到减贫效果的示范工程。根据坦桑尼亚农村发展实际情况,选取当地良种,使用当地可获得的劳力、土地等资源,提高当地农民生产力,从而增产脱贫。项目通过分析当地农业、农村的现实情况,基于资本缺乏和雨养农业的现实条件,不用或少用化肥,通过增加劳动力投入的方式以及除草、间苗、深耕松土等农艺措施的改善来提高农业产量。通过增加劳动力投入从而增加农业部门的就业来提高农民收入。六年来,此项工作已在农户层次上取得了巨大成果。项目核心村500多户农民在当地低资本投入的背景下,仅靠多投工、运用良种等简单适用技术,亩产增产2-3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