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需要“精准”人才

发布时间:2018-03-23 16:07:04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夏秉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临床路径,人才支持,扶贫工作,增收

  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三年时间。全国各地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领导高度重视,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低保兜底、就业安置等,各项扶贫措施一起发力,取得较好效果。贫困村和贫困户逐步出列,迈向小康。在精准脱贫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脱贫难度还很大,脱贫方式比较简单,对贫困户送医、扶智、传技开展得还不够,精准扶贫缺乏“精准”人才的参与。  农村家庭贫困的成因虽然很复杂,但归纳起来有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技致贫三种主要原因。简单地看是经济因素导致贫困,长期来看是由人口素质决定的能力贫困、意识贫困。采取走访慰问、送钱送物、政策兜底的方式扶贫虽说可以解决群众一时困难,但“医得眼前疮,难治心头病”,仅授人以“鱼”,未授人以“渔”,治标不治本。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因人而异、因户而异、因村而异,在“精准”人才帮扶下精准施策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先要核实贫困成因。组织动员镇村行政、计生卫生、农技服务等网络,通过上门走访、入户调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对农村贫困人口情况进行核准核实,对导致家庭贫困收入低的原因进行全面调查,把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调查清楚,每一户建立一个档案,建立农村贫困人口数据库,形成调查分析报告,为分类帮扶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参考。并建立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情况和脱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其次要进行分类帮扶。在了解贫困原因的基础上,制定措施,安排人才,分层分类帮扶。因病致贫的,安排对口医疗卫生人才帮扶,制订诊疗方案,明确临床路径,控制治疗费用,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因学致贫的,安排对口教育人才帮扶,制订帮扶计划,减免学生学习费用,帮助学生提高成绩,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在教育基金、慈善基金上向贫困户学生倾斜,改善因学致贫家庭的经济环境。对缺技致贫家庭,根据所在村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和家庭情况进行帮扶。有水草优势的,安排畜牧、水产人才帮扶,发展养殖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有山林优势的,安排林业人才帮扶,发展花卉、苗木、林果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观光农业;土地肥沃的,安排种植人才帮扶,发展蔬菜等种植,开展特色农业;有光热、风、水等优势的,安排电力公司人才帮扶,发展光伏、风力、水力发电,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再次要实现长期增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重要的是为贫困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产业发展增收来源。因此,要改变传统的小农生产方式和简单的送钱送物方式。通过专技人才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改变因病致贫群众健康状况、因学致贫群众经济状况、缺技致贫群众生产状况。重点是专技人才精准施策,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贫困户以土地、山场、水面等自然资源入股,实行股份制合作,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形式,构建“人才支持+产业带动+资源入股+年底分红”的脱贫新模式,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作者单位:中共应城市委组织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