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岚县生态扶贫并举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4:4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岚县,合作造林,生态扶贫,贫困户,专业合作社

原标题:生态扶贫并举 美丽富裕共生

岚县近年来在生态脆弱区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脱贫攻坚加生态建设的路子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春节刚过,岚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奔波于全县12个乡镇的各个山头,规划落实造林工程地块。“我们要尽快确定今年实施生态扶贫工程的地块,让造林合作社及早进驻,免得耽误种树时节。”岚县林业局局长王志平一上班便忙碌起来。

岚县地处我省生态脆弱区,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3.7万贫困人口中有9成生活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相对恶劣的区域。黄土裸露、风沙飞扬、缺水少绿,生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生态脆弱是不争事实,扶贫攻坚也是面临的一大难题。面对双重重任,面对30万亩急需治理的宜林荒地和县域内3.8亿株滞销的优质苗木,岚县提出把荒山治理作为扶贫主战场,把贫困劳动力变成造林产业工人,就地消化滞销苗木,探索出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脱贫两场战役的生态扶贫模式。

造林实践之初,如何确保苗木质量,提高成活率?一个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借鉴与山西省黑茶山国有林管理局进行合作造林的成熟经验,岚县创新思路,将造林任务和资金向贫困乡村、贫困户倾斜,由县政府制定造林规划和标准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成造林专业合作社直接参与造林工程,工程结束后,政府购买验收合格的林地,并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办法,新造林地抚育管护都由贫困户参与实施,将贫困户就地转化成造林产业工人和生态保护员。2016年,岚县进行了试点,引导贫困群众先后成立4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其中31个合作社承揽了3.3万亩造林任务,一场生态扶贫战役在岚州大地打响。

界河口镇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率先牵头成立了森生财造林合作社,吸引36户98人加入,其中贫困户有33户87人。在成功取得造林资质后,合作社当年就承接了镇里1350亩的造林工程。造林结束,15万株苗木销售一空,参加合作社的贫困人口也赚取劳务费49万余元,平均每人收入5000元。“政府花钱买林子,群众造林挣票子”成为当地的顺口溜。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造林工程的实施,岚县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2个,覆盖了12个乡镇121个村1751户贫困户5155名贫困人口。2017年实施的13.87万亩造林工程全部由102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实施,收入达2000万元。

 贫困户尽享生态红利

荒山披绿衣,沟壑变耕地,曾经满目疮痍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经过有规划的植树造林,如今呈现出勃勃生机。

岚县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在合作社造林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岚县又积极探索了合作社管护、林业资产收益等生态扶贫模式。“去年我家8.4亩撂荒地经营权集中流转到茂林绿化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栽植沙棘,不仅获得退耕还林补贴4000元,我还参加了38天植树造林,获得劳务收入3040元,5年后每亩地还可获得300元左右的分红。今年这个年过得舒心又畅意。”家住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的贫困户徐海亮说起林业资产收益扶贫实践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为确保造林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岚县在王狮、界河口、河口3个乡镇开展了林业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程,尝试流转6024亩土地,让包括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462户农户摇身一变成为公司“股东”。“以我们村为例,去年,村民把2254亩退耕还林地的经营权流转到村集体后,村集体与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实施生态造林项目,发展沙棘等林业产业。在5年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政策结束后,村民按照‘利润分红+保底收益’的方式,获得不低于土地实际经营利润6%的分红,保底收益每年每亩不低于50元,仅此一项就保证了贫困户脱贫后收入可进一步得到巩固提高。在此过程中,村集体每年也能获得每亩10元的公益金。”在蛤蟆神村党支部书记马林珍的介绍下,记者对正在开展的林业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现在,我们还在森林资源后期管护上做好贫困户的‘增收账’,重点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林业生态管护工作,让贫困户在承担森林管护任务中就地从业,实现生态、脱贫攻坚双赢。”王志平介绍,目前,岚县正加强对护林员的选聘、考核、管理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达到500人左右,人均年增收6500元,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生态红利”。

多措并举共绘新画卷

一手抓生态林建设,一手抓经济林发展,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是岚县生态脆弱区环境保护的又一准则。通过植树造林,岚县重点区域植被大幅增加,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得到明显改善。自工程实施以来,岚县广大山区水土流失控制面积增加,水蚀风蚀面积减少,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岚县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创新生态扶贫模式,走出了从合作造林到购买式造林、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和林业资产收益造林扶贫试点的新路子。无数贫困户在生态建设中脱了贫、致了富。王狮乡蛤蟆神村常从柱19亩退耕还林地流转给公司,通过退耕还林国家补贴和在公司打工挣钱,不仅翻修了旧房,还买了不少生活物件;河口乡山羊会村营坊小组的王国柱在家门口植树造林,获得劳务收入4300元,家里的3个孩子都上了大学。

据了解,今年岚县确定的1.7万亩荒山造林、2万亩合作造林和7万亩退耕还林造林任务将继续由当地贫困户组成的造林合作社承接。“十三五”期间,岚县将完成造林绿化30万亩,届时,造林劳务收入、林业资产收益几项叠加实现收益6亿元,将使1.2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与此同时,岚县还与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合作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依托岚县丰富的林木资源,企业将发挥市场优势,进行碳汇林业开发、碳汇指标销售及引进碳交易资金支持造林项目建设。

吕梁山上,岚河河畔,昔日的荒山坡披满“绿装”,在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过程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岚州大地铺展开来。(记者 程国媛 通讯员 马温博 马建生 梁海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