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万全:“人脸识别”堵塞扶贫资金微腐败漏洞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2: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白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认证,发放,扶贫,资金,识别

新华社石家庄3月21日电(记者白林)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冒领、套取扶贫和涉农资金的问题,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今年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实现精准识别人员、精准发放资金,堵住资金发放微腐败的漏洞。

如今,万全区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系统通过安置在人社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办的便民服务大厅内的终端一体机或者手机客户端,拍摄到需要认证对象的活体检测照片,通过设备读取二代身份证中的照片比对后达到认证目的。

万全区副区长宋继东说:“扶贫政策有哪些?谁享受了政策?资金发放给谁?领取了多少?如今,符合条件的群众资料统一入库,一刷脸,什么都清楚。如果人员无法认证,会自动终止钱款发放。诸如以前子女冒领老人低保金的、活人冒领死人补助的、村干部虚假申报冒领套取扶贫款的等漏洞,从技术层面被彻底堵死。”

“人脸识别”还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光伏扶贫、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养老,我以前为了领这些钱,一年得出门按好几次手印。”72岁的万全镇盆窑村村民王霭说,自己患有骨髓炎,腿脚不好。如今他点开手机APP,扫描一下身份证,再对着手机提示刷一下脸,领取各种补助的身份认证就完成了。

万全区委书记赵满柱说:“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为扶贫涉农资金发放砌了一道‘防火墙’,我们将把人脸识别进一步向所有涉及资金发放的民生领域扩展,杜绝民生领域微腐败的发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