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0后”返乡创业带富乡亲

发布时间:2018-03-21 09:00:1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90后,苏氏,创业园,YBC,创业大赛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苏氏农科创业园的多肉花卉展区吸引了不少购买者,不少人看中了时尚新颖的多肉组合盆栽,选择买来馈赠亲友。小到胸针、戒指,大到多肉植物墙、庭院造景,色彩缤纷的多肉在爱好者的眼里有着无穷的魅力。

“你看这个多肉胸针,根部包扎的地方有我跟理工大的科研团队研制的营养液,现在做好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叶片都很饱满水灵。”小老板张洋是个“90后”的创业大学生,对多肉的喜爱让他放弃了自己的京剧专业,选择回乡在田间地头创业,曾经家人的不理解已经烟消云散,他摆弄着手里的多肉盆栽,很腼腆地说,“我也不知道具体每个月赚多少钱,我没仔细算过,不过我在农科创业园做多肉这几年,房子车子自己都买上了。”

在小老板张洋和苏氏农科创业园的带领下,傅家镇的136名贫困户也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傅家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了苏氏农科创业大棚产业扶贫项目,傅家镇政府争取产业扶贫项目启动资金50万元,由山东苏氏农科创业园建设了集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种植大棚7个,销售基地两处,采取“资产收益+分红”的模式,按照年分红不低于7%的比例,带动周边贫困程度比较严重的黄家村、浮山驿村两个村的贫困户增收,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获得收益资金257元。2017年11月,55户共计136名贫困居民同时拿到了来自苏氏农科园产业扶贫项目的首次收益分红。

苏氏农科创业园的经理苏付标,用来称呼他的名头很多,淄博YBC青年秘书长、淄博创促会常务秘书长,先后荣获过“2011青年创业在淄博铜奖”“2012年山东省创业大赛20强”。创业8年,如今的苏氏农科创业园成长为身后有8个基地的农业科技创业综合平台,是一家集现代农业观光、园林设计、工程施工、苗木种植等一条龙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6年11月,苏氏创业农科园还被科技部评为第一批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星创天地”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回乡创业的农民,我的目标不只是经营一家公司,而是把农科创业园发展成为一个不仅自身持续发展壮大、更能带动一批人创业发展的公益组织。”苏付标的这句话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近正忙着帮从农科园走出去的两家企业找厂房、办手续,帮助创业园平台上的农业创业者联系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持。

2017年11月,苏氏农科园又与吉林农业大学吴林教授团队签订了鲁中地区小浆果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协议,将通过研发的新品种辐射带动5000亩推广种植,带动3000余农户增收,有了大学教授们的科研技术作支持,苏付标的苏氏农科园将会给农村的创业者和农户们带来更为丰厚的红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