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苏华:教育是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手段

发布时间:2018-03-20 15:12:0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曾繁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留守儿童,教育教学,性价比,教育扶贫,扶贫战略

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公益推动职业教育,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访谈节目现场。视频截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更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院长任士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应邀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栏目,以“公益推动职业教育,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展开讨论,分别发表了自己对职业教育的相关看法。

因材施考,应增加职业教育高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们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不少的困难,特别是在构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方面,要下大功夫。”苏华说,“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就只有普通高考。所以我建议要增加职业教育高考,做到因材施考。同时,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他表示,现在校企合作还停留在浅层次。深度合作就要把行业、企业、政府和学校四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实现“四轮驱动”。

苏华还提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使教育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职业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第一个方面是要加强基础性建设,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比较薄弱,设施设备、校园建设、师资力量等都还需要很大的提升。所以我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苏华说,“第二个方面是加大对职业院校学生学杂费的减免力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建议减免的学费由2千元增长到3千元。在贫困地区,除了学费,在生活费等其他方面也要加大扶持力度,要鼓励更多的青年来报考职业院校。”

“有些孩子智商情商都很高,就是不爱学习,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反思教育本身的问题。”对此,任士英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给他们信心、希望,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激情。当上学堂成为一种渴望时,我们的教育才真正开始回归到教育本身。那时的教育才是真正成功的。”

消除偏见,感受职业教育的力量

“‘授渔计划’这几年帮助了8000余名困境学生。我在与受助学生交流时发现,很多同学觉得上了职业教育的学校没面子。”高继辉表示,应该引导孩子们改变这种想法。

“现在大家对职业教育还是存在一些偏见。我倒要说,它非常重要。”王大伟说,“不是人人都能上大学,不上大学的这些孩子怎么办?义务教育也好,高等教育也好,职业教育也好,归根到底,教育最终的目的是育人。职业教育承担着对一大部分孩子的教育重任。我觉得我们应该重新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当下,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职业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得到社会的承认。”任士英表示,随着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调整,社会分工会越来越细,职业教育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职业教育发展的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力理应是越来越强劲。如果给职业教育发展本身再松绑,就会使它的内在潜能得到进一步地释放。

在王大伟看来,发展职业教育一举多得,也要多措并举。既可以让孩子懂得“爱国、讲道德、孝顺父母、守纪律”,又能培养青年的匠人精神,同时还能解决就业问题。“活到老学到老,我们不应该把职业教育看得很狭窄。职业教育结束后还可以继续读本科、读硕士、读博士。”王大伟认为,职业教育作为育人的一个环节,前途是非常光辉灿烂的。

高继辉向大家分享了“授渔计划”在消除偏见方面的举措。“由公安部扶贫办、团中央‘青年之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联合推出‘平安成长’五项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这五项教育帮助孩子们改变个人认知,让他们换一种角度来看待社会、看待个人的梦想和人生目标。”高继辉表示,“授渔计划”不仅仅是个简单的公益项目,更是为困境青少年搭建的一个成长成才的公益平台。

教育是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手段,可实现“绿色扶贫”

苏华认为,职业教育扶贫的投入产出性价比是最高的。从国家层面上说,应该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那么,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呢?

苏华表示,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提供经济补助。通过政策扶持,贫困生前两年在校学习阶段,家庭基本上没有经济负担。第三年去企业实习时,还能有结余回馈家庭。而当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更能取得比较高的薪酬——这样,一个家庭就实现了脱贫。

“春节期间,我专门到凉山的一些职业院校去看望没回家的学生,与他们交流。我发现通过职业教育,他们的理想抱负和原先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异。学生们在掌握了一技之长后,更加明确了今后的人生方向。”苏华说,通过在职业院校的学习,学生更加爱自己、爱家庭、爱祖国,尤其是在我们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中,学生很有成就感和参与感。

任士英认为,在扶贫过程中,教育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为扶贫提供造血功能;二是为贫困家庭脱贫树立信心。通过教育,可以达到“绿色扶贫”的效果。“所谓‘绿色扶贫’,我理解就是要使更多贫困家庭逐渐走向富裕,摆脱贫困。同时,让他们在摆脱贫困之后,能够真正具备不返贫的本领。”任士英表示,“‘授渔计划’在职业教育方面开展的很多工作,特别是在‘授渔’理念的定位上与精准扶贫战略十分契合。”

贫困留守儿童更易受犯罪的侵害,教育安全扶贫在路上

“去年暑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同志和校长曹诗权同志带领讲师团、宣讲团几次到黔西南州调查、扶贫,发现有些孩子因为成绩不好而逃学,得不到来自学校的温暖。但是犯罪集团却在向他们招手,这让孩子们很容易走上青少年犯罪的道路。”王大伟认为, “一个孩子如果爱念书,走上犯罪道路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王大伟认为,职业教育除了能降低犯罪几率,还能使贫困学子拥有一技之长,收获幸福人生。“我们职业教育现在要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让人有一技之长,让他能谋生。”王大伟表示,“不要把眼睛都盯着高等教育,过去有话叫‘做不了大树就做一个小草,但是一定做一棵幸福的小草’。”

引导树立远大理想,助力成长成才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没有目标、梦想,是很难成才的。”高继辉表示,教育扶贫关键还是要给孩子们梦想,引导他们树立人生目标。“授渔计划”在践行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为孩子们搭建更好的成长成才平台,如何通过引导打开孩子们的思维,使他们具有匠人精神,甚至成为高级管理者。

王大伟也表示,树立远大理想的确非常重要。要让孩子走出大山,放眼世界。比如前段时间被刷屏的“冰花男孩”,他的愿望是看升国旗、当警察,很多好心人带他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去公安大学参观大哥哥大姐姐的生活,这样就在孩子心里埋下了一粒远大理想的种子,这个孩子的一生可能就会因为理想而改变。

任士英认为,社会在追求健康、向上发展的时候,应该关注、关心、关怀曾经的“问题青少年”。应该把这些问题看成是我们社会造成的,社会有责任帮扶他们。

“‘授渔计划’已成立4年了。”高继辉表示,受助学生到考察合格的职业学校上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负责筹集善款,除了资助他们上学期间的助学金,为他们解决实习就业的问题,还提供后续的教育资源。

“我们联系合作企业,把企业文化和技术引进学校,让学生从一开始就知道下一步做什么工作,将来到哪个企业实习就业。”高继辉说,“为了继续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合作,把成人网络大专教育引入合作企业,由企业提供学习条件,让困境学生在实习就业过程中免费读大专,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高继辉表示,2018年“授渔计划”将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以公益撬动社会力量,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职业教育上来。(记者 曾繁华 实习记者 张玲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