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代表:扶贫先扶志 不能一味给钱给物

发布时间:2018-03-20 13:4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尚阳 等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赵皖平,工作

【第60期】人大代表谈扶贫:扶贫先扶志 不能一味给钱给物  _中国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大力扶持发展特色种养业创新模式,并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赵皖平今年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筑牢精准扶贫基础”的建议,并提出具体细化措施:“提升扶贫工作的造血能力,需要坚持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项目,走科技提升,创新发展的路子,把产业扶贫政策的功能有效释放出来。”

【第60期】人大代表谈扶贫:扶贫先扶志 不能一味给钱给物  _中国网

“当大量‘资源输入’导致贫困对象‘等、靠、要’情绪变浓时,扶贫政策就会走向其反面,弱化了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赵皖平说。

在调研中,赵皖平发现,目前的扶贫工作也突显出一些问题:“有一部分群众和干部比较急躁,觉得越早脱贫越好,一味地给钱给物。”

赵皖平建议,精准扶贫工作中,各级政府不能满足于“给予式扶贫”——给钱、给物、送项目,更关键的是采取“激励式扶贫”,让扶贫对象从“依赖中走出来”。

“通过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2020年我们肯定会见到中国的深度贫困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彻底的解决。”赵皖平说。

(文字/仝选 刘趁 廉皓晨 导演/尚阳 策划/尚阳 焦梦 摄像/吴佳潼 宋桉柢 张敏 何远涵 剪辑/赵超 陈玮琇 褚靖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