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柑打通“藏彝走廊”精准扶贫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20 09:27:2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黄果柑,阳光,藏彝走廊,联动模式,留守儿童

今年两会期间,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从家乡来到北京,准备在会上着重讨论有关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85”后,毛珍芳在会前花了很多的时间用于当地的走访调查,更多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和所需,希望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让更多的人知道基层群众的现状和诉求。

随毛珍芳一同来京的,还有一位“神秘嘉宾”——石棉县的特产黄果柑,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感恩果”、“脱贫果”。

“本来我希望多带来些(黄果柑),但是由于飞机重量限制只能拿这么多。”毛珍芳遗憾地说道,“黄果柑浓缩了石棉县脱贫攻坚一路来的努力,这次专门把它们带到北京,是想欢迎更多的朋友到家乡品尝美食、美果,也希望家乡的脱贫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正如毛珍芳所言,黄果柑已经成为了石棉县的支柱产业。这项产业的成功,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同时也离不开相关企业的倾力协助。其中,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保险”)凭借“企业联合专业扶贫组织结合当地机构的联动模式”,为当地农民脱贫吹来一股新风。

“藏彝走廊”变身记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处,有着“藏彝走廊”之称。

自小生活在石棉县的毛珍芳,见证了家乡的脱贫之路。“小时候这里的居民都住在土坯房里,周围也都是泥泞小路。”毛珍芳表示,“近年来,政府提倡脱贫攻坚,为我们修葺了规整的房子和宽阔的道路,居民的生活条件和卫生习惯都有了质的飞跃。”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还为当地居民打通了一条能够长期发展的致富之路,这便是石棉县的特色产业——黄果柑种植。

石棉县的日照时间非常长,因此能够出产黄果柑这种“花果同树”的特色水果。黄果柑甜酸适口,味浓汁多,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清朝时更是春节招待贵宾的地方名特产。

然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农户分散等原因,石棉县黄果柑的规模种植和销售渠道一直成为困扰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问题。

毛珍芳回忆道,几年前黄果柑的产量非常有限,每斤价格仅在1元左右,盈利空间很小,让当地种植黄果柑的农民深陷贫困的处境中。

2015年,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呼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开始与当地合作社一起组织管理共建,就技术升级、品质管控、产品监测等环节进行管理,帮助当地农民规模生产,提升品质。

一方面,中国扶贫基金会把当地零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在种植阶段就开始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用严苛的品控标准,保证出产的果实品质优良。在合作社带领下,村民们用有机肥料代替了农药,用手工除草代替了除草剂,并且实施间伐,砍掉小果子,保证优果率……

另一方面,针对农产品的供需存在不对称性,中国扶贫基金会展开“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通过电商等渠道拓展当地黄果柑的销量,同时为黄果柑打响品牌,在营销层面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如今,石棉县的黄果柑不仅产量得到大幅提升,价格也达到了每斤2.5到3元,成为了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为居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还为石棉县的农民进行黄果柑的分红,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积极性。

不止如此,黄果柑产业的兴起也推动了其他产业发展。据毛珍芳介绍,石棉县拥有很多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随着黄果柑在全国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行。“黄果柑是唯一‘花果同树’的品种,让游客既可以感受花开的芬芳,又能够品尝果实的美味。当地人提到黄果柑都亲切地称作脱贫果、感恩果。”毛珍芳表示。

这样一颗“感恩果”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离不开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也离不开众多企业的努力与付出,阳光保险便是其中一个代表。

探索“阳光”扶贫新模式

2017年,阳光保险向雅安地区捐赠100万元,用于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与当地合作社进行的农产品开发及管理工作。目前,这部分款项已协助支持当地建立起黄果柑、枇杷、茶叶、猕猴桃等四个品类的基地,基地共计3200余亩,并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

除了上游管理支持,阳光保险更是发挥了保险公司销售渠道的独特优势。对此,阳光保险集团总裁李科表示,我们有20多万业务人员,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销售人,同时还连接着上亿客户。而这些客户因为具有一定的保险意识,也恰恰正是渴望健康、关注安全的重要人群。

经过一年的努力,1月30日,由阳光保险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共建的公益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据了解,阳光保险计划两年内雅安地区投入近400万元资金,用户扩大基地规模,拓展农产品品类,扶助农户建设自身品牌,帮助拓展销售渠道。

不止于此,阳光保险方面还透露,如果这种“公益扶贫+品牌运营+责任消费”的“雅安模式”获得成功,阳光希望可以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多省份的贫困地区,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帮助农民实现真正脱贫。

自2005年成立以来,阳光保险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除了雅安为代表的产业扶贫,还在保险扶贫、教育扶贫方面进行实践。

阳光保险早在2013年雅安遭遇地震灾情时,就对当地十分关注,近几年也一直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阳光保险更是将目光瞄向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及特点,更好地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有效脱贫和长久发展。

阳光保险于2017年6月在行业率先推出区块链志愿者保险“志愿保”,为扶贫、救援一线的志愿者保驾护航。“志愿保”基于区块链技术,可实现随时随地分享领取,并提供 30 万元意外身故、10 万元意外伤残及2000 元意外医疗的保险保障。

教育方面,截至2017年底,阳光保险已在全国22个省份捐建阳光保险博爱学校近50所,惠及在校师生近2万名。此外,阳光保险还通过“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心灵阳光计划”,关注教师培训、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

12年间,阳光保险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投入逾2.1亿元,共计承担社会风险250万亿元,成为业内精准扶贫领域的标杆企业,让全国的贫困地区和苦难人群切实感受到“阳光”温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