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技能扶贫,授贫困户以“渔”

发布时间:2018-03-18 09:23:1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卫韦华、刘能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王坤宏,技能证书,七里河区,技能培训

新华社兰州电(记者卫韦华、刘能静)王坤宏没想到,短短3个月的驾驶员培训,就让全家过上了一个不为钱发愁的春节。而年一过罢进入“用工荒”,他更是成了劳务市场上的“香饽饽”。

38岁的王坤宏是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鲁家村人,家里5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2015年,王坤宏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治疗花了近万元,为了翻修危旧的老房子,一家人还背着两万多元的债务,这个平日靠种地和打零工勉强度日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最难的时候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了,住不起医院只能把我母亲接回家,让村诊所的大夫开点药。”当年,王坤宏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除了季节性地去工地上找些零活干,赚钱的路对王坤宏来说很窄。

七里河区位于兰州市中南部,有超过九成的面积都是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七里河区,像王坤宏这样,因劳动力素质不高、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不足而无法脱贫的人占多数。很多贫困户家庭因为缺技术、缺经验,打工的机会和收入也与非贫困户有很大差距。

近年来,兰州七里河区把强化技能培训作为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按照“一乡一品”的思路,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分类进行订单式劳务培训,让贫困户“零成本”学技术。

2016年,王坤宏参加了七里河区政府组织的免费汽车驾驶培训课程,拿到了驾照。2017年,他又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电焊培训,获得了“焊工证”。这两项技能让王坤宏的年收入第一次超过两万元。收获了“技能红利”,王坤宏鼓励妻子也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培训后他的妻子很快就在一家宾馆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工资有2000块钱。

“参加培训后,不仅活好找了,收入高了,最重要的是能被人瞧得起了。”王坤宏告诉记者,打零工时常被人看轻,没少受冤枉气。“按照这个势头,今年我们家就能脱贫了。”王坤宏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他打算下半年报名参加出租车上岗培训,“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高,还能更方便地照顾家里。”

精准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凭借技能证书闯出脱贫新路。据七里河区就业服务局介绍,近3年全区共组织了各类劳动力培训26000多人,先后培育打造了“阿干镇厨师”“黄峪镇司机”“魏岭乡家政”“西果园镇巧手百合”等特色劳务品牌。为831位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贫困户,发放补贴共计93.19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