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肩负新时代的三大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8-03-17 10:14: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发展,中国,世界,援助,国际,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方案提出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援外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推进援外方式改革,编制对外援助方案和计划,确定对外援助项目并监督评估实施情况等。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为了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重要手段的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目的。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都设有国际援助和开发合作这类的国家级机构,如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法国开发署(AFD)、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AUSAID)、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等,从国家战略意志和发展目标出发,采用对外援助、投资、贸易三位一体的国际开发合作战略,以对外开发援助带动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带动本国的资本、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当前,中国正阔步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应运而生、应势而建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这些西方发达国家设立的国际开发机构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担负着更加崇高、更加重大、更加深远的使命和功能,主要体现以下三方面:一是承载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二是以国际发展合作为杠杆,助推发展中国家新工业革命;三是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承载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当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一员,出于道义和社会责任,应为全人类的安全、健康、幸福和可持续发展承担和履行责任、贡献力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持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协调,始终坚持对本国人民负责与对世界负责的辩证统一,与“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等以利为先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援助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对外援助更多地表现为平等、互助、无偿、双赢的援助,是不谋私利、不输出模式、不干涉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对外援助主要是应受援国的急需,使用在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仅“授之鱼”,更加注重“授以渔”,以提高受援国的“造血机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人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以2014年为例,中国对外援助中,无偿援助占比36%,无息贷款占比8.1%,优惠贷款55.2%,并且含有物资、资金、设备、技术、工程、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最不发达国家约23%的产品出口。

以国际发展合作为杠杆,助推发展中国家新工业革命。当前,占世界人口总数85%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传统工业基础差、底子薄,无力抢抓新工业革命的机遇;而占世界人口总数15%的发达国家,经历了过去30多年“去工业化”后,也基本丧失了发动全球几十亿人口新工业化革命的规模优势。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上承美欧等发达国家,下启亚非拉等欠发达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支撑世界经济肌体的坚强脊梁、健康运行的活力源头。中国是全球唯一有实力、有能力、有意愿引领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革命的国家,以国际发展合作为杠杆,驱动广大亚非拉国家几十亿人口规模的新工业革命,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中国相当于世界经济济肌体的“仓廪之官”“水谷之海”;“一带一路”则为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以国际发展合作为杠杆,打通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把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资本流、人才流等精微营养,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经济肌体的各个部位,让世界经济肌体保持生机活力,进一步唤醒和激发起广大亚非拉国家发展的巨大活力和无限潜力,不仅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培育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化工业能力,带动全球几十亿人口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 

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把“一带一路”倡议上升为全球发展共识和战略行动。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21世纪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红利由各国共享,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

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一方面将有效破解过去对外合作开发工作的“分散化”和“碎片化”问题,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援外资源,引导服务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发展合作工作的集中统一、优化协同、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创新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一“中枢系统”,有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各国经济有更加平衡、协调、联动的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享红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