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效果如何?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03-16 16:01: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电商,扶贫办,甘肃交通,增收,扶贫模式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社会关切。刘永富表示,小生产联系大市场,不光是增收了收入,更主要的是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

主持人:精准扶贫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近年来,各地探索出一些扶贫模式如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请问这些扶贫探索的成效如何?

刘永富:各地都进行了一些探索,有一些成功的经验,有一些失败的教训,有些还在继续探索之中。比如,甘肃陇南的电商,陇南是甘肃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交通不方便,老百姓生产的农产品变不成商品,兑现不了收入。在国家省里的帮助下,市里面从2015年开始做电商。当年人均增收430块钱,2016年继续做,人均增收620块钱,2017年人均增收650块钱。几十万贫困人口平均下来人均增收这么多,这是很不容易的。

这在贫困地区来说,小生产如何联系大市场,他们还是探索总结了经验。特别是贫困群众能够参与到先进互联网技术、新的业态是很不容易的。以前都是能人、企业家做这个事情,现在基层的党组织和政府通过能人的带动,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让他们能够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他们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转变,市场意识得到加强,品牌意识也有了,所以说不光是增加了收入,更主要的是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

产业扶贫各地探索的经验更多了,像村级光伏电站、旅游扶贫,景区带动贫困村,能人带动贫困户。村级光伏电站把电站收入作为集体收益,通过设置公益岗位让贫困人口干活,看护老人小孩、看病号、护林、护路,做这些公益的事情,大家都能得到好处。

还有培育新的产业,云南怒江的草果,一种调味品,给贫困人口带来不少好处。我们今年去看的时候,一个贫困村61户,有7户收入在10万以上,有20多户收入在5万以上,经过十来年的努力,现在已经进入丰产期,大家靠这个就可以脱贫了。

再比如,贵州一种野生的植物刺梨富含维生素,是很好的保健食品,还可以做化妆品。前几年贵州有些地方把它优化、改良,在攻坚战打响以后,作为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来推进。

总结地方经验还有一个事情我觉得很好。当地的能人创办企业,吸引出去打工的返乡人士回来创业,这两类人在贫困地区搞扶贫车间,搞来料加工,使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既照顾家庭又能参加劳动,增加收入,老百姓很高兴。扶贫车间里妇女为主,六十岁以上的人也不少,最高的有七八十岁的。干多少算多少,收入少的三五百,多的一两千。全国搞了两万多个扶贫车间,也带动了30多万人到这里面来打工。这些经验还是很多的,需要我们总结、宣传、推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