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梅建华:坚决守住生态红线 打造全绿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03-14 10:03: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梅建华,生态文明,全国人大代表,绿色屏障,生态绿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 李智 摄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智)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作了精辟论述,深刻指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互促进、协调共生的。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莱芜市是山东省重要的工业城市,钢铁、机械、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础雄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题中之义。

“近年来,莱芜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梅建华告诉记者。

他强调,一方面要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全域旅游等“无烟”产业,同时严把准入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坚决守住生态红线。

另一方面应当注入绿色动力。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淘汰一批钢铁、电力等行业落后产能,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打造全绿色产业链。

此外还要注重守住绿色屏障。加强生态绿化建设,大力实施荒山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等工程,“去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强化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推动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促进城市带动乡村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现阶段发展不平衡最突出的就是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不充分最突出的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梅建华告诉记者,莱芜与全国一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要在莱芜促进城市带动乡村发展、实现城乡面貌改观,他认为一是要大力实施城乡融合工程,实现以城带乡、一体发展;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创造美好乡村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