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全力推进林业工作向贫困地区、人口倾斜 开展生态扶贫

发布时间:2018-03-12 10:01: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张建龙,护林员,生态扶贫,林业工作,林业产业

11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杨静)11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林业生态扶贫问题时,张建龙提出,林业局通过生态护林员项目、专业合作社造林项目以及特色经济林项目等,在扶贫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我国要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我国贫困人口多集中在山区、林区和沙区,这些地区都是林业建设和扶贫的重点领域。林业在实施生态扶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还将如何开展扶贫工作?

张建龙:经初步统计,6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山区、沙区,70%到80%的特贫户也集中在这一地区。所以林业在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从过去到现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做好生态护林员项目。我们现在已经在贫困地区选聘了37万个生态护林员。这37万护林员保护了森林资源,自身增加了收入。通过生态护林员选聘,带动了大约130多万人脱贫。选聘工作做得很精准,护林员的名单很详细。下一步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做,我们力争到2020年再新增40万个生态护林员岗位。生态护林员是最直接也是普遍受到贫困地区欢迎的形式,因为有些地区确实没有其他资源,有些人确实没有其他的技能,那么让这些人去护林、去防火,一方面生态保护确实需要,另一方面他们也能有收益。

二是吸纳贫困人口参与造林绿化。通过实施工程造林,实施专业合作社和新型经营主体造林,让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实现增收。我们每年人工造林5000多万亩,加上封育、飞播,达1亿亩以上。还有木材加工等第二产业,大致算下来林业行业可以安排全年或者季节性劳务5200多万人,这件事情要继续做。我们去年在山西做得比较好,把国家下达的任务、给的资金专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就是专门把贫困户招来参加植树造林,通过购买劳务,让贫困户获得工资收入,使他们脱贫致富。

三是发展林业产业,主要是特色经济林。这方面,我们现在做的有包括特色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的扶贫项目,有些地区做得非常好,贫困户50%的经济来源都是从林业上来的。所以林业工作只要能够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的,我们要全力地向他们倾斜。这是国家战略,我们林业义不容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