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委员:扶贫要抓住三大“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8-03-12 10:01: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班娟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许家印,移民搬迁,就业,牛鼻子,大棚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10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表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三个扶贫的“牛鼻子”。

在许家印看来,产业扶贫非常重要,尤其是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更为重要。以恒大在贵州毕节的扶贫做法为例,恒大根据毕节市十个县区独特的生态和气候条件,打造了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和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在蔬菜基地,建设了15万栋大棚、100多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进了上下游企业79家,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现在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000元到1万元,解决两个人的脱贫。在肉牛养殖基地,恒大在十个县区里建设了1000个养牛场,引进了15万头安格斯种牛、200万只冻精,改造了当地100多万头土牛。平均算下来,养一头牛一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可以解决一个人的脱贫。

“除了打造两大农业产业基地,我们还有其他的产业扶贫,比如在经果林方面,我们建造了十几万亩油牡丹;在中草药产业方面,我们建造了十几万亩丹参、天麻等;在旅游产业方面,我们则开发了乡村旅游、农家乐等。”许家印说。

“搬迁扶贫同样重要。”许家印指出,“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一部分,很多老百姓住在深山老林里,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从山里走出来要几个小时,孩子们上学要跑很远的地方。像这种情况,不搬出来是无法脱贫的。”许家印介绍称,恒大在十县山区建设了50个新农村、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一个古镇,解决4.2万贫困户、18.4万人的移民搬迁。移民搬迁出来以后,平均每户配置了两个以上的产业,帮助移民实现持续脱贫。

“就业扶贫来得最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许家印说,恒大为当地8万多贫困劳动力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解决4.3万人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4.3万人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2万元左右。

许家印还表示,扶贫不仅仅是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还包括其他的扶贫方式,比如建医院、老人院、儿童福利院、职业技术学院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许家印还指出,目前,我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8万个贫困村,同时有2500多万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扶一个村,可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力量,就可以为实现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