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红委员:医疗扶贫应降低医保“起付线”、取消“封顶线”

发布时间:2018-03-11 09:13: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铮、邹明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尚红,起付线,封顶线,医疗费用,按病种付费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铮、邹明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尚红说,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建议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工作支持力度,基本医疗保险要向贫困患者倾斜,进一步降低“起付线”,取消“封顶线”。

尚红说,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多数贫困人口通过移民搬迁、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形式摆脱了贫困,但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户,仍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特别是一些医疗费用高、治疗周期较长的重大疾病,即使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已经获得了较高比例的报销,但自付的绝对数额仍然较大,难以负担。

尚红表示,目前,国家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心病等大病实行集中救治,建议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范围,确保集中救治患者获得相应保障和救助政策。

尚红建议,相关部门可考虑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采取“按病种付费”的方式,合理确定单病种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按照比例对单病种费用进行保险。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由民政部门给予补助,剩余部分支付仍有困难的,由财政兜底解决,将自付部分控制在可负担的范围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