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委员:在贫困县设立儿童大病医保补充保障基金

发布时间:2018-03-08 09:42: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病,周延礼,儿童医疗,保障基金,因病致贫

  “大病医保”发起人长啸和内蒙古科右前旗试点患童家庭。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董小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交了《关于在贫困县推广设立儿童大病医保补充保障基金项目的提案》。他建议,在全国贫困县适度推广“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探索设立地方性贫困家庭儿童大病医保补充保障基金,并动员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承办贫困地区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

“ 在各种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最为突出,‘ 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的现象相当普遍。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中,儿童罹患大病导致的贫困问题最为严重,对贫困家庭脱贫的拖累最大。”

周延礼介绍,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已实现全民覆盖。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后,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差异逐渐缩小。与此同时,在重大疾病保障方面,2012年起全面引入商业大病保险,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障机制,对基本医保形成一定补充。

然而,受报销比例、保障额度、病种、地域及家庭垫付模式等诸多因素限制,在现有保障体系下,许多贫困地区有重症患者的家庭仍面临巨大经济压力,加之大量使用不能报销的目录外药品,因病致贫的家庭仍难以承担。

据了解,为了缓解贫困地区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助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2年2月,邓飞、王振耀、李亚、张泉灵等知名媒体人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了具有合法公募资格的公益项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

六年来,该公益项目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借助保险业的精算、运营等力量,利用普惠性质的商业保险,以0-16岁儿童为样本,在11个县级地区实践了建立在新农合和国家大病保险之上的补充医疗保障解决方案,形成了“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保险公司”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缓解了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2012年3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即国家级贫困县)共592个,但目前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仅覆盖了其中的10个县。

周延礼委员指出,为切实减轻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农户家庭的儿童医疗费用负担,加快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进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贫困家庭儿童大病医保补充保障”作为一种在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基础上的补充性保障制度,将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认为,给乡村孩子提供一份大病医疗保险,对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顺利完成,消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维持脱贫成果的长效持续,有重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