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3-07 21:24:09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脱贫,扶贫,问题,贫困,攻坚

  •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围绕这个问题,各地都已经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比如我所在的湖北现在正在进行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市民的下乡、能人的回乡、企业兴乡这“三乡”工程,来促进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等这样的要素流向农村。请问刘主任,我们扶贫办在今年的工作当中围绕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上有什么样的举措?在这其中还有什么样的难点是需要攻坚的?谢谢。

    2018-03-07 15:50:38

  • 刘永富:

    这也是当前非常热的一个话题,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的一项工作。贫困的原因非常多,有千百年来历史形成的原因,有交通不便闭塞、语言不通等等,也有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存在决定意识,不是说这些贫困人口他就是懒、笨,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因为长期以来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与现代社会隔离,他得不到公共的资源,不能和大家一起共享发展的成果,所以他因为长期贫困,穷怕了不敢想,穷惯了等靠要,想也是白想。所以我们才做这个脱贫攻坚。现在各地已经有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要总结推广。刚才你讲的你是湖北,我们是老乡,我也是湖北人,各地都有一些好的经验,我们在总结推广。

    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社会也要有一定的耐心。贫困群众也在变,也在向上,也向往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生活,也希望得到尊重,有尊严。所以,下一步,一是在政策上要引导,通过实行扶贫政策,防止政策“养懒汉”。二是要教育和培训引导。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脱贫的能力。三是典型引导。一些做的好的,成功脱贫的典型,一些地方好的经验都可以吸收。特别是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现在有的人在山上习惯了,不敢下到山下来,因为他对那个地方有感情,祖祖辈辈就在那个地方,故土难离。下山的人不敢走出去,我们就是要让他不仅下山,而且出山。四是通过村规民约引导。就是要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引导大家向上向善。比如许多地方有村民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对乱花钱、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进行引导,谢谢。

    2018-03-07 15:51:56

  •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

    这两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可以说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但是我们在采访当中也发现有一些基层的扶贫干部作风不实,包括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请问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下一步您将如何加大监督监管,确保我们的扶贫工作真正的公正客观。谢谢您。

    2018-03-07 16:06:01

  • 刘永富:

    确实不仅是基层,包括我们中央机关、省市机关,当然也有你说的基层,都有一些作风不实的问题。首先我要说明几点:第一,这些不实是存在的。第二,我们脱贫攻坚是在中国最薄弱的环节实施,而这些地区缺人才,做精准的事情、打攻坚战,必然存在困难和问题。第三,我们基层扶贫干部的作风主流还是好的,我们脱贫6800多万人,首先有总书记的领导,有国家的政策,有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但是最后要靠我们这些基层的干部来落到实处。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个我们掌握的内部数字,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已有500多位基层同志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甚至付出了生命,这是我们的大多数,我们要肯定。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薄弱,党风政风存在一些问题,在扶贫工作中它必然会反映出来。我们也在注意纠正这些问题。主流是好的,但是对问题我们还是不能迁就的。我们这次攻坚战就是要有打仗的劲头,就是要较真碰硬,对这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我们要毫不客气的坚决的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我还可以告诉你,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已经查处了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所以我们对好的要表扬,对问题我们要纠正,对犯错误的,作风不实的、弄虚作假的,我们要教育、要处理,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坚决处理。谢谢。

    2018-03-07 16:06:49

<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