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开展减贫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8-03-02 08:55: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沈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国际,扶贫,中国,合作,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王虔 沈秋) 3月1日,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与国际组织代表扶贫座谈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向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10余位国际机构代表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最新成果,并表达了与国际机构携手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坚定决心。

3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与国际组织代表扶贫座谈会。扶贫办供图

2018年中国将确保再减贫1000万以上

刘永富表示,2018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20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关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刘永富介绍,其中具体包括:制定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强化对“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加强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扎实推进精准施策,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完善建档立卡,强化驻村帮扶,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开展作风专项治理,完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机制,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把被帮扶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帮扶资金和项目要进一步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用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通过政策引导、加强教育、宣传典型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继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减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永富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减贫作为世界性难题,是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历史任务,积极开展减贫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将围绕‘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要目标,继续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借鉴国际先进减贫理念和经验,以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为重点合作对象,通过举办论坛、政策对话、能力建设、人员交流、合作研究、技术援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促进减贫经验的交流与共享,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刘永富介绍,2018年中国国际减贫交流合作重点工作包括,举办2018年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加强减贫工作者的能力建设;继续推进与老挝、柬埔寨、缅甸、菲律宾、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国际合作,共同建设好村级减贫合作试点项目;继续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减贫政策和经验;继续组织实施好世界银行六期贷款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期项目、国际农发基金合作项目、盖茨基金项目等。刘永富还特别提到,要以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为平台加强与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分享与交流各国减贫经验。

刘永富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建立对话交流渠道,及时向公众通报中国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同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希望各国际机构能帮助中国梳理扶贫经验,把那些好的、共识性强的减贫理念和案例,向国际社会进行推介,共同推进全球减贫进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