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脱贫军令状:2018年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01 14:19: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贫困,扶贫,贫困县,机制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走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制定实施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实现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广“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推进电商、旅游、光伏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完成9.1万名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2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健全医疗兜底保障机制。

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强化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众的精准帮扶。在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试点,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建立生产奖补、以工代赈、劳务奖补等正向激励机制,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推进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社会帮扶、企业帮扶和地区对口协作。

着力提升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扶贫成效考核督查和脱贫退出验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