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扶贫挂职干部:春节过后先走“穷亲戚”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6: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亲戚,扶贫工作,挂职干部,贫困户,扶贫重点

新华网济南2月27日电 “大过年的,还让你们挂念着。去年旧房改造,换了新瓦,换了铝合金门窗。孩子也在牟平找到了数控机床的工作,现在生活有盼头了。”农历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刘家村的贫困户刘占波、姜忠香家来了一位特殊的“亲戚”。

这位“亲戚”叫袁圣凯,烟台市网信办的一名干部。年前,他有了一个新职务——挂职任牟平区观水镇党委副书记。他的主要职责就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全镇79个村的500多贫困户脱贫。22日上午,他和观水镇的几名同志走访了井子洼村、刘家村的5户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汤圆,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5户贫困户里有两户是因车祸致残、致死、致贫。刘占波就是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姜忠香也有类风湿,家里的压力可想而知。”袁圣凯说,他2月6号报到的时候就有感触:山村路弯多、起伏大,尤其雨雪天很容易出事故。他在交警部门工作了20年,这些天一直在琢磨怎么从根本上减少交通事故,从根源上避免因伤致贫的发生。观水镇家家种植苹果,但是品牌效应还不强。有在网信部门的工作经历,他正在和镇里一起研究如何运用互联网拓宽观水苹果的销路,打响品牌。

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烟台市确定实施“332”重点贫困区域集中攻坚行动,明确海阳、栖霞、莱阳3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筛选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200个重点村。烟台市委组织部集中选派236名干部到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其中,6名干部挂任县市区政府副职,30名干部挂任镇街党委副书记,200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扶贫工作重点县乡村全覆盖。

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在报到之前,烟台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强调“六项纪律”,要求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自带行李报到,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春节前一周,他们以任职县市区为单位,一切从简,或乘坐动车、或拼私家车集体到当地组织部门报到,简单座谈后马不停蹄奔赴各自挂职单位和任职所在镇村,立即投入新的岗位。节后上班第一天,所有挂职干部立即进入角色,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酝酿脱贫良方。

烟台市扶贫办于22日下午召开会议,研究今年的扶贫重点工作。“今年,烟台市将推行设立孝德基金,弘扬孝德文化助力精准扶贫;为贫困人口设立公益扶贫专岗的草案已经出来了,讨论确定后就要下发;另外,还要强化帮扶责任人制度,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考核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