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木:”四轮“驱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27 16:56: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经济,发展,创新,实体,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实体经济是发展的主体和基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人力资源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四者的协调、同步、融合、互动发展,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显著特征,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壮大国家经济实力的基本路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兆木2月26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兆木2月26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讲话。

林兆木表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和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而没有经济体系的现代化,便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为例,他认为,我国制造业目前总体处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主要原因在于源头创新短缺,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研发投入和创新人才不足,金融存在“脱实向虚”,对实体经济和创新支持不够。未来要围绕解决这些问题,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首先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林兆木表示,我国是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生活、生产、建设、国防等各个方面的基本需要,都要依靠实体经济供给,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个根基。未来要使实体经济内涵发展、由大变強。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解决实体经济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突出矛盾,加快从数量规模扩张切实转向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同时要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改变着产业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对产业变革和发展的引领、渗透、促进作用空前強大。林兆木指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努力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十分重要。林兆木表示,金融是市场经济中配置资源最重要的手段,在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未来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努力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这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在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2012年以来我国适龄劳动力总量和比重连年下降,据预测,未来青壮年劳动力下降幅度更大,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人力资源结构和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 林兆木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劳动力数量减少的同时,转向以质量优势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兆木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根本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的高昂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

据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