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驻村扶贫工作者的最后日子

发布时间:2018-02-23 09:24: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梁冬、马晓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胡滨,工作,贫困户,村干部,脱贫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题:一个驻村扶贫工作者的最后日子

新华社记者梁冬、马晓成

去世前的半个小时,他还在紧张地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在仅40多天驻村扶贫工作中,他完成了全村137户贫困户收支账目核算工作,包扶了6户贫困户,协助村民打抗旱井32眼,给50户贫困户发放10万尾鱼苗,为包扶贫困户购买了鸡雏、鸭雏……51岁的泰来县驻村干部胡滨,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冲在扶贫一线 精准到每家每户

胡滨是原黑龙江省泰来县水产总站渔政股股长,2017年,泰来县向辖区内所有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胡滨主动要求参与其中。胡滨的家人和同事却一直担心这个老病号的身体,他却并不在意,他总说自己所在单位男同志少,女同志下乡不方便,驻村工作他一定得去。

同事焦万彬记得,从去年5月27日驻四间村以来,胡滨只回过家三次,他几乎每天都入户走访统计资料。用了整整42天时间,他向全村137户贫困户入户宣传政策、核算收支账目。

驻村干部是贫困户的主心骨,村里的大事小情,胡滨都认真倾听,还多次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

面对繁忙的驻村工作,胡滨却将自己事情一拖再拖。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妻子还催他去医院做检查,可他惦记着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不愿意在脱贫的关键节点上掉队。

帮贫困户脱贫是最大心愿

“驻村干部就是要帮村民脱贫,脱不了贫,驻村干部做的就不合格!”胡滨常和同事们这么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贫困,村民王志江家一直住着破旧的泥草房。进村之后,胡滨就惦记着王志江家的住房问题,为此他找到了自己的朋友,想办法筹措了4000块红砖,帮着王志江家盖新房。不久前记者到四间村时看到,王志江的新房已经封顶。

胡滨驻村期间,恰逢泰来县遭遇严重旱情,他主动承担起了打井的工作,不分昼夜早晚,一干就是10多天,协助村民打井32眼。

去年“七一”前夕,县水产总站为四间村购买了10万尾鱼苗,鱼苗运进村时正赶上大雨,泥泞的道路把运苗车隔到了离鱼池百米以外的地方,胡滨就带着人将50袋鱼苗一袋一袋扛到鱼池边。克利镇党委书记柴玉石说,就是这一车鱼苗,让这个村的每亩地又增收了300元。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胡滨还个人出资为包扶贫困户购买了鸡雏、鸭雏,平均每户50只。“胡滨给我们贫困户带来的可都是实打实的好事,今年我家丰收了,本来还打算请他吃上顿饭,感谢感谢他。他走得太急了。”贫困户董艳军说。

2017年7月12日,胡滨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带着眷恋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上……

愧对家人 还有未完成的事业

胡滨的妻子常常会看着桌子上的全家福,陷入无尽的回忆中。

在朋友的眼中,胡滨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妻子王芳的心中,丈夫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家里所有的事都是他在忙,还得供我们的女儿上研究生,他太累了……”王芳说。

王芳是泰来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两个孩子一个大学在读、一个自谋职业,家中还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母亲,王芳工作繁忙,所以家里许多杂事,胡滨都一个人扛着。

“他血压高,身上常常备着降压药,每次通电话我都会嘱咐他按时吃药,多注意休息,可是我劝不住他。”王芳说。

胡滨突然去世,留下了他没有完成的事业,也给许多驻村干部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牺牲在了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他的牺牲激励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们会做完。”驻村工作队队长焦万彬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