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易地扶贫搬迁户:搬新家喜添贵子 谋新业多挣票子

发布时间:2018-02-22 09:21:26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宋洁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家喜,农民专业合作社,搬迁户,贵子

2月13日,腊月二十七,下午五时,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区——九龙社区17栋一单元601室,余华川把置办好的年货提进家门,便去照看坐月子的媳妇和未满月的儿子,一脸宠溺的笑容。“儿子睡得好香!”。

这是35岁的余华川最开心的一年。作为农村大龄青年搬进城里的好房子,还娶了媳妇生了娃,他高兴得说话都带笑。“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就没有这些好事咯!”余华川回忆道,老家的瓦房又小又旧,村里都是泥巴路,下雨天进得去出不来,以前带了几个女朋友回去看,都谈不成。

遇上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他和父母及三弟余华彪一家自洒雨镇下陇村嘎啦组搬迁进城,入住相邻两套房。“现在搬进城里了,丈母娘来看了很满意,我们顺利结婚生子,好日子真正开始咯!”

成了家,常年在广东省打工的余华川不再外出务工,加入了洒雨镇搬迁户成立的安龙县感恩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食用菌。

弟弟余华彪家已经尝到了种植食用菌的甜头。他和媳妇娄倩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搬迁户,于2017年4月,在毗邻的食用菌园区零门槛认领3个食用菌大棚种植香菇,每个大棚占地约600平方米,有16000个菌棒。

“从去年5月份开始收香菇到现在,六茬香菇卖完,除去成本,我家三个棚纯利润有八万七千元!”娄倩高兴地跟记者说,第一年是边学边做,今年我们改进技术、控制好温度,收益肯定更可观。

说话间,大哥余华云一家人来看望父母和兄弟。他乐呵呵地说,今年,他家也要搬到安龙县移民安置区“蘑菇小镇”了。

“我们全家都是沾国家的福啊,老二成家生子,老三有了事业,等着老大家搬来团聚,一家人在城里安居乐业,我们老俩口就安心咯!”赵国琴大妈挥舞着锅铲,一边带劲地炒菜,一边激动地说道。

“以产定迁,先产后迁”。近年来,安龙县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围绕安置区布局食用菌、花卉、中药材(白芨)、生态养殖等产业,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已有458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336名搬迁群众开展创业,搬迁群众在安置区稳得住,能致富,快步过上好日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