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脱贫攻坚取得更大实效

发布时间:2018-02-22 08:46: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子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改革发展,实效,蛋糕,贫困户,硬骨头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用改革开放这一重大举措,引领中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40年后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进程的真实写照。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上升为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使之成为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一把利剑。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出台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导向,深度聚焦人们希望摘掉“穷帽子”的愿望,在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在改革推动下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强大脱贫管理体制,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成绩,现已累计减贫达66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毋容置疑,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现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使用权入股等多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措施,使得贫困户不再像“流浪汉”一样到处跑、干杂活,而是通过土地流转成为本村合作社的股东,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贫困户”的春节也一样能买的起年货,不愁吃不愁穿,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动最有说服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已经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涉过了很多“险滩”,但还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需要我们去破除。特别是今后3年,我国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战略目标,压力不小难度也不小。只有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落地见效。

推动改革发展事业,让脱贫攻坚取得更大实效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行百里者半九十,广大脱贫一线干部必须发扬好连续作战的作风,推出一批能叫的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脱贫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既不能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才能切切实实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让我们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把改革的“蛋糕”不断做大,又把改革成效“蛋糕”分好,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远景必将可期。

(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