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主动退出低保”后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02-18 14:00:57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赵静 民组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退出低保,低保

新春走基层:“主动退出低保”后的幸福生活


田永刚和儿子田周克一道打扫卫生。赵静 摄

“我家愿意退出低保……”

“我们家也愿意退出低保……”这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千户湾村党员田永刚和乔德红,在去年低保动态调整会上,面对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主动做出的响亮回答。厚重深沉的声音,坚定有力的意志,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里。

时至今天,岁月的年轮又驶过了一圈。这一圈里,他们的收入怎么样?新春佳节是怎么过的?生活还幸福吗?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带着新春的祝福踏上了东去的列车。

初春的民和,乍暖还寒的天气早已被新春的温暖气息所包围。驱车行走在乡村公路上,公路两边彩旗飘扬、灯笼高挂,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更是红红火火,跳藏舞,扭秧歌,舞狮子,处处洋溢着满满的年味。

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了新民乡千户湾村。千户湾村共265户1042人,是一个汉藏和谐共居的村落。其中,藏族群众占45%。村庄里,早已是灯笼高挂,哈达飘扬,群众们为迎接新春佳节忙碌着。

在新民乡党委副书记杜玉蓉的陪同下,来到田永刚家中。田永刚正和儿子田周克一道擦玻璃、洗衣服,为过年准备着。

看到我们,田永刚放下手中的活儿,招呼我们进屋,屋内的女主人也起身相迎。女主人患风湿性关节炎已24年了,长期的病痛,肢体已严重变形,只能靠拐杖简单行走。

笑谈间,田永刚说:“以前,妻子生病不能干活,孩子们也还小,家里家外都要我一个人操心,生活真的很困难,就靠低保生活。现在好多了,妻子虽有病,但病情基本稳定,我今年挣了1万多元,儿子今年挣了5万多元,儿媳妇估计也有3万多元。”

说话间,田永刚的儿子田周克端来了热气腾腾的熬茶、麻花、牛肉,招呼我们尝尝。田永刚告诉记者:“年馍馍已经炸好,还买了猪肉、羊肉、牛肉,过年的一切都准备好了。等儿媳妇放假回来,我们一起过个团团圆圆的幸福年。”

聊天时得知,田永刚一家今年喜事连连,好事不断。经过全体党员的投票选举,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并在一家人的努力下,儿子田周克在县城买了房子,即将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办事公道,为人热心、诚实踏实一直是田永刚留在群众心目中的最深印象。正因为如此,2014年,田永刚当选为村主任。201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田永刚不仅办事公道,最主要的是田书记不分民族,不管年龄,只要谁家有困难,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村民薛晓明告诉记者。

谈起新年的打算,田永刚慢慢地说:“大家推选我当‘书记’,是大家信任我。下一步,我将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以‘主动退让低保’这事为契机,继续发挥好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地党员去主动帮助贫困群众,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因为贫困,田永刚被评为低保户,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因为贫困,田永刚被评为贫困户,儿子田周克学到了一技之长,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田永刚越说越高兴,脸庞上写满了幸福和喜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仍是“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

离开田永刚家,来到乔德红家中。一排七间松木大房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泛着金黄色的亮光,庭院收拾的干净亮堂。走进屋内,屋内暖意融融,炉火烧得正旺,乔德红陪着老人和孙子看电视。

谈起主动退让低保的事,乔德红笑着说:“以前,两个孩子小,老伴又有病,不能务工,我们只能依靠政策救助了。现在两个儿子长大了,也能挣家养家了,我就让出了低保名额,我们不能一辈子靠着政府,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啊。”

“今年,大儿子当粉刷工挣了3万多元。小儿子去新民乡供电公司当司机,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着呢。”乔德红开心地说着。

享受低保,让两名老党员度过了难关。主动退让低保,两名老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为为群众做出了表率:党有好政策,广大困难群众只要用辛勤的双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赵静 民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