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菱塘回族乡:追求有“温度”的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2-11 11:00: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根榴 倪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温度,菱塘,回族乡,扶贫工作,扶贫资金

近来,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坚持把握帮扶主体、对象、方法、途径、行动、效果等“六个精准”,始终追求有“温度”的精准扶贫,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两份文件”,让帮扶主体和对象更精准

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和扶贫主体,是扎实推进精准帮扶的前提与基础。为此,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坚持按照程序规范精准识别帮扶对象。

乡党委书记王怀忠透露,该乡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甄别,重点排出“3类对象”:15户最贫困家庭、20户比较贫困家庭和178户一般贫困家庭。同时,为充分考虑一些突发因素,动态收集因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突发性事件致贫的“N”个家庭,最终明确全乡帮扶对象为“3+N”,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全乡贫困家庭精准帮扶“3+N”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精准帮扶工作,菱塘回族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乡级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帮扶主体,排出的最贫困家庭和比较贫困家庭由乡级主抓,其余的一般贫困家庭由所在村、社区主抓。

在菱塘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各村、社区的积极发动下,菱塘教育中心校发动教师募集善款、认领帮扶困难学生;菱塘卫生院成立4个“爱心团队”定期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还为贫困户免费安排体检;辖区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掀起了共同帮扶的热潮。

“两份清单”,让帮扶方法和途径更精准

为确保帮扶方法、帮扶途径更加精准,该乡先后列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年初排定的“帮扶清单”,一份是年底春节前排出的“需求清单”。

该乡党委副书记林生军介绍说:“我们坚持多方调研走访,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列出‘帮扶清单’,对全乡3类贫困家庭,逐户制定了帮扶方案表,从多个方面‘量身定制’具体的帮扶方案,全面实行‘一户一策’。”

金山是菱塘清真村最贫困家庭,一家4口,自己和母亲都是聋哑人,妻子智力障碍,只有20岁的儿子小浩发育健全。对于该户的帮扶,该乡重点围绕帮助新建住房让他们有安身之所,帮助培养小浩的“一技之长”让他们有生活来源。该乡清真村党总支书记吴庆才透露:“乡党委政府、村组干部和部分商会会员企业共同筹措了14万多元,为他们家新建了住房,并帮助小浩联系学习驾驶挖掘机,我乡的一家建筑企业瑞沃集团负责人张金生也主动提出为他提供就业岗位。”

“两支队伍”,让帮扶行动和效果更精准

为了让帮扶的行动更靠实、帮扶的效果有保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该乡专门成立了由乡组织科牵头、抽调12名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后备干部组成的督察队伍。该乡党委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乔元江说:“督查员坚持每2个月到村入户开展一次督查,重点督查帮扶信息、家庭全年收入、责任人帮扶情况等情况,并对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为强化对帮扶过程的纪律约束、加强对党员干部帮扶工作的监督,该乡充分发挥乡纪委和督查室的监督作用。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薛元金表示,对于各种扶贫资金,乡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示,规范使用程序,接受大家监督。所有慈善资金坚持一个“漏斗”向下,既考虑特别困难户,又做到全面关心,保证全面用于扶贫。同时,项目建设一律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乡纪委监察室和督查室定期组织人员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审计。

此外,菱塘回族乡在全市还率先成立了村级慈善工作站,仅一个骑龙村就募集善款20多万元。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这是一份庄严承诺,更是一种责任使命,对于今后的扶贫工作怎么抓得更实、怎样抓得更精准,王怀忠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六个精准”,绝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温暖的阳光照进每一户贫困家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